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防疫码有便捷用法吗?会泄露个人隐私吗? 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回应市民关切
2021年12月29日 15:22:5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姜瑾瑾

  温州防疫码为什么需要多次输入验证码?是否具有添加家人信息的功能?临近春运,来温返温人员该如何使用防疫码?对于市民在使用温州防疫码时遇到的疑惑,记者12月28日采访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关人士。

问:有市民反映使用“温州防疫码”常常要输入验证码,有没有便捷的使用方法?

  答:根据国家工信部要求,每次调用国家行程接口,都要输入验证码,保障数据安全。由此带来的不便,请市民理解和支持。温州防疫码验证码有效期随疫情形势动态调整,一般在5-15小时以内,程序员根据具体情况设置算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市民输入短信验证码的次数,提升市民体验感。

  目前,市大数据局采取两项措施提升用户体验。一是联系省大数据局和国家工信部,提升短信验证接口的稳定性。二是采用安全开发机制,在指定的时间内重复访问温州防疫码就无需短信验证,直接展示。

  市民也可以将温州防疫码直接添加到手机桌面,简化操作步骤。

问:临近春节,我市将迎来大批来温、返温人员,如何引导他们使用温州防疫码?

  答:市大数据局将联合各大运营商,开发温州防疫码相关提醒程序。来温返温人员未申请防疫码的,运营商将发送短信进行提醒,短信内容包含如何申领提示。对迟迟未申领的,还会有语音提醒。目前该程序还在开发中,力争早日上线。

问:原来的健康码可以添加家人信息一起使用,温州防疫码是否有添加家人信息的功能?

  答:目前温州防疫码关联家人信息,需市民在支付宝健康码上点击(家人代办)录入,录入成功后,第二天在温州防疫码上重新关联健康码(手机号码要保持一致),之后家人信息会同步到温州防疫码,在温州防疫码切换信息即可。

  或者,点击重新关联健康码,提示【是否允许从您浙江健康码注册信息中获取?】

  选择【否】,填写姓名和身份证信息后,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将对应的健康码进行单独关联。值得注意的是,若没有办理过第二代身份证,是无法实现代办关联的。

问:温州防疫码会不会泄露个人隐私?

  答:来温返温人员扫“温州防疫码”,系统只是对个人最近14天内的行程数据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列表数据进行比对,如有经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比对结果为“1”,如没有经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则为“0”,系统并不收集个人具体行程数据,请市民放心。


标签: 防疫;温州;验证;市民;大数据;短信;家人;高风险地区;健康;国家...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防疫码有便捷用法吗?会泄露个人隐私吗? 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回应市民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