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守好“红色根脉” 学好百年党史
2021年12月31日 07:03: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3月,浙江高标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全省上下以学为先、以学为基,全省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争当学史悟思、增信崇德、为民办事、勇开新局的排头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回顾这一年,学习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党史学习教育伊始,浙江就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等,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省委率先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和省委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座谈会,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一”后,省委用一天半时间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深入系统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省委常委会迅速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省委分阶段、有重点,先后7次举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带头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行动,就是嘹亮的号角。在省委的示范引领下,全省不断掀起学习热潮。截至12月23日,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部达4次以上、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实现全覆盖,4.5万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培训,完成率为100%。

  浙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充分挖掘好、利用好优势资源,让学习充满“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这是铮铮誓言,更是切实行动。

  除4本指定书目外,浙江把红色资源特别是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在省域层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党史学习特色教材——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和“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在连载期间收获热切关注,全网总点击量超过31亿人次,迅速兴起“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跟着总书记学思维”学习热潮。最近,《习近平在浙江》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浙江各界反响热烈,学习热情持续升温。

  你能想象可亲历可触摸的学习吗?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安吉余村为代表的浙江大地上,就能实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今年,浙江从全省1700余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遴选了包括余村在内的306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群众沿着红色足迹就能学党史。在打造“课堂”和课本上下功夫,我省通过统筹相关遗址保护利用、实物收集整理、史料梳理研究工作,制作“红色地图”,打造“浙江网上红色展馆”等,让学习更方便快捷。

  把浙江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样板地,我省还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让人人爱学党史、乐学党史。省教育厅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大中小学思政课有效结合;杭州采用虚拟人机交互等流行方式,让青少年通过角色扮演、任务闯关,沉浸式学习党史。注重青少年“四史”教育外,各地通过送学上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湖州市南浔区旧馆镇为60周岁以上老党员发放红色学习机,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绍兴推出契约化党建小程序,让流动党员同步学习不脱节、不掉线;通过联动64个海外联络站,温州借助“云上”红色文化展示教育平台,及时向海外华侨华人推送党史学习新闻资讯和学习资料,让党史学习跨越时空。眼下,“之江杯”六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在全省火热进行,已吸引超过100万人参与,以此为代表的“六学联动”活动进一步调动起党员学习积极性,让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路上。我省也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为守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力量。


标签: 党史;学习;习近平;浙江;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中心...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好“红色根脉” 学好百年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