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央视总台跨年晚会来啦!这一次的主舞台设在浙江
2021年12月30日 14:47: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1640845605228_61cd5125159bb84fd542461e.jpeg

  12月31日晚,“启航2022”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将拉开序幕。这一次,央视跨年晚会首次走出了央视演播大厅,选择在浙江启航,与大家共迎新年。

  晚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台州市委市政府协办,时长3小时,节目充分吸取浙江元素,展示了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和文化浙江建设成就。

  谈起选址台州,晚会总导演表示,台州温岭石塘是祖国内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的照射地,希望通过镜头,将象征光明与希望的美好祝愿传递给全国观众。而晚会主题设计也是以这新世纪第一缕阳光首照地为切入点,寓意全国人民带着对美好明天的憧憬,跨越2021,启航2022,跃向崭新起点、开启美好未来。

  在临海,央视总台团队选取了台州府城兴善门广场,根据当地景观特点设计了以“启航”为主题,以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墙为背景,以现代风格的风帆和船舵为创意形象的舞美设计方案,寓意今天的中国从深厚的历史中走来,穿越时空,在“两个一百年”跨越的重要时刻,坚定航向,高举风帆,启航新的百年征程。

  2021年,我国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2年,我们将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行,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下,本次跨年晚会现场选址临海更具意义。这里,既背靠着积淀千年的历史文化,又面朝着现代化发展的未来,契合晚会“最美期待,从‘新’遇见”的主题。

  带着对新时代的美好祝愿,此次跨年晚会的歌曲选择带着满满的浙江元素。歌曲《遇见未来》,由浙江创作推出,意在讴歌新时代;著名词曲作者崔道宁、王备,还受邀专门为台州量身创作了歌曲《山海万里只为你》,融入“天台山”“台州湾”等地方特征元素,歌曲旋律优美、曲调清新、寓意美好,展示人们对魅力台州的深深眷恋,对美好生活的深情向往。

  据悉,本次跨年晚会采用微故事短片的方式串联,每个短片选取了中国发展中的一些瞬间,这其中也有不少来自浙江的微故事——

  微故事短片《远行·愿景》,选取了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的共同富裕实践案例,以“共同富裕”为主题,描绘了一幅下姜实践绘就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微故事短片《新年·心愿》,以当地普通创业者的视角出发,讲述一对夫妻在温岭石塘相遇并创业的故事,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祈愿;沉浸式表演《心愿》,通过徐霞客以天台山为起点丈量祖国美好山河的故事为引子,将连线3位正在空间站探索的航天英雄。

  同时,黄岩乡村振兴事业的生动实践,台州大陈岛的历史渊源,台州刺绣、翻簧竹雕、无骨花灯等也将在晚会各个环节相继亮相,展现浙江历史、浙江发展、浙江文化的独特魅力。

  可以说,在此次跨年晚会中,浙江的城市之美、自然之美都将得以充分体现。

  这一点,从晚会的先导片中也得以窥见一二。据悉,晚会先导片拍摄场景多为浙江省内,展示了浙江城市建设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晚会主要舞蹈班底也以浙江演出团队为主,浙江传媒学院、浙江交响乐团、杭州歌舞团、浙江省街舞运动协会、台州学院、台州市街舞队、金华市街舞协会等团队都将参与演出,央视策划团队还邀请浙江青年民乐演员郑迪、青年歌手单依纯等参与节目,展现浙江文艺队伍和大学生队伍的风采。


  “启航2022”央视总台跨年晚会将于12月31日晚上20点,在央视一套和央视三套首播,让我们共同期待浙江之美闪耀新年。


标签: 跨年晚会;央视;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央视总台跨年晚会来啦!这一次的主舞台设在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