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台高铁开通时间,最新消息来了
2021年12月31日 07:13:14 来源: 台州交通广播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杭州至绍兴至台州高速铁路(简称杭台高铁)已经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根据局部地区疫情防控需要,经路地有关部门协商,杭台高铁计划于2022年元月开通运营,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提供运力保障。

  具体开通运营日期确定后,有关部门将第一时间发布信息。

  杭台高铁初期开行动车组列车35对

  明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年第一季度列车运行图。长三角铁路优化调整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开行,其中杭台高铁初期开行35对动车组列车。

  杭州至台州最快只需1小时3分钟

  杭台高铁连接浙江省杭州、绍兴、台州三市,杭州至绍兴段与既有杭深高铁杭甬段共线,新建绍兴至台州段线路,全线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绍兴北至温岭间经由杭台高铁较经由杭深高铁运行里程近64公里。

  杭台高铁途经“浙东唐诗之路”,沿线串联起天姥山景区、天台山景区等名胜古迹,是一条黄金旅游通道。

  杭台高铁开行的35对动车组列车中,日常线有34对,周末线有1对,其中到上海方向6.5对、北京方向1对、福厦方向5对、合肥方向4对,杭州东至温岭、台州间分别开行始发终到列车3对、1对。

  杭州至台州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3分钟,较现行经由杭深高铁最快运行时间压缩47分钟。

  从杭台高铁沿线城市出发,可直达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天津、济南、福州等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宣城、芜湖、安庆、六安、阜阳、徐州、淮安、扬州、常州、苏州、连云港、金华、丽水、温州、宁德、泉州、厦门、深圳、惠州、汕尾、潮州、漳州等华东、华南、华北大部分城市。

  此外,旅客还可以在杭州东、上海虹桥、福州南等车站换乘去往全国其他地区、城市的列车。

  台州至上海只需1小时52分钟

  新运行图中,嵊州新昌首开至北京南G177/G194次列车,经由京沪高铁、宁杭高铁运行,全程最短运行时间6小时23分钟。G194次15:00从嵊州新昌始发,杭州东15:41到15:43开,南京南17:00到17:05开,徐州东18:34到18:37开,济南西19:47到19:49开,天津南20:55到21:04开,21:38终到北京南。

  G177次8:18从北京南始发,济南西10:00到10:03开,徐州东11:28到11:31开,南京南12:45到12:48开,杭州东13:56到13:59开,14:41终到嵊州新昌。

  上海虹桥开行至瑞安G7545次列车,中途仅停靠3个车站,上海虹桥15:56始发,杭州东16:41到16:44开,台州17:47到17:49开,温州南18:30到18:32开,18:43终到瑞安。

  上海至台州、温州运行时间分别只需要1小51分钟、2小时34分钟,较调图前最快运行时间分别压缩59分钟、34分钟。

  苍南开行至上海虹桥G7528次列车,中途停靠4个车站,19:02从苍南始发,瑞安19:17到19:19开,温州南19:31到19:36开,台州20:19到20:21开,杭州东21:25到21:28开,22:13终到上海虹桥。

  温州、台州至上海运行时间分别只需要2小时37分钟、1小时52分钟,较调图前最快运行时间分别压缩29分钟、55分钟。

  新台州站和原台州站不是同一座车站

  将来杭州人乘高铁前往台州,不少人会选择在台州站下车。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杭台高铁上的新台州站,和原来的台州站并不是同一座车站。

  原来的台州站,已于今年6月更名为台州西站。

  新台州站位于台州的高铁新区,处在椒江城区的西部,也是台州城区的中心位置,有四座站台和十条轨道线,是杭台高铁上规模较大的一座车站。

  相较于原台州站(台州西站),新台州站更靠近椒江城区,开车前往黄岩城区和路桥城区只需要20分钟左右。

  根据规划,新台州站是集杭台高铁、规划沿海高铁、台州市域铁路S1线、市域铁路S2线、公交等多重交通方式换乘功能为一体的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待台州市域铁路通车后,乘客在下了高铁列车后,换乘市域铁路前往台州各个城区将更方便。

标签: 台州;杭州;列车;上海虹桥;车站;嵊州;绍兴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台高铁开通时间,最新消息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