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冰雪运动:从“小众冷门”到“时尚之选”
2022年01月06日 10:14:38 来源: 国际商报

  即将于正月初四开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汇聚全世界冰雪健儿,聚焦全世界冰雪运动爱好者目光。截至目前,北京开展各级各类冰雪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人次超过3100万。

  北京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军在介绍北京市冰雪运动发展情况时表示,为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着力打造北京城市名片,充分展现“双奥之城”风采,北京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和群众冰雪、竞技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产业、冰雪赛事、冰雪设施和冰雪运动人才七项配套规划,形成了“1+7”政策体系。

  “2020年,在‘1+7’政策基础上修改完善,制定了《北京市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持续提升全市冰雪运动发展水平,扎实推进新时代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为冰雪运动赋予了新的使命。”葛军说。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为首都体育事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风险挑战,北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和全民健身协调、可持续发展,把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努力提升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均衡发展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让人民群众一年四季都能参与体育运动,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促进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升,丰富精神文明生活,正是首都体育事业的努力方向,冰雪运动的持续蓬勃发展无疑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葛军介绍道,为配合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北京市民大众欢乐冰雪季的活动,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人次超过3100万,冰雪运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葛军进一步介绍道,北京坚持以满足人民的冰雪健身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拓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12月18日,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的第八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也已正式启动。短短几年时间,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从一开始的“小众”和“冷门”,逐渐成为大众心中的“时尚之选”。

  面对开展冰雪运动供需矛盾的实际困难,葛军也表示,北京逐年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冰雪场地由冬奥申办前的42座冰场、44块冰面,22所雪场,发展为82座冰场、97块冰面,32所雪场。同时,加快推进体教融合,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均达到200所。

  不仅如此,北京还创新举办了首届市冬季运动会,总参与人数达到6.24万,有效激发了各区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积极性。“冰雪运动进校园”做到了16个区全覆盖,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已达约210万人次。

  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共有119所学校的126支队伍,共1730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场次达到319场。2021-2022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共进行1224场比赛,有25家俱乐部、256支队伍的近3600名球员参赛,赛事规模继续保持亚洲第一。在今年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上,北京男女冰球队双双夺冠,正是多年来北京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缩影。

  葛军认为,北京冬奥会已进入最后的发力冲刺阶段,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北京将争分夺秒做好冲刺备战任务。同时,精心举办第八届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赛事活动,深入开展校园冰雪运动,积极谋划推动“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发展,推动首都冬、夏季项目均衡发展,继续全面推进冰雪运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教融合、体育产业等高质量发展。

  “后奥运”时代如何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消费可持续健康发展呢?对此,葛军表示,一是依托冬奥场馆打造冰雪爱好者的目的地,二是举办更多的国际冰雪体育赛事,三是坚持举办更多的冰雪商业赛事,四是推动冰雪项目职业俱乐部落户北京,五是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六是办好市民快乐冰雪季,以赛事和活动促进冰雪运动消费。


标签: 冰雪运动;冬奥会;全民健身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冰雪运动:从“小众冷门”到“时尚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