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北京延庆千余人吃上“冰雪饭”
2022年01月06日 10:21: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北京延庆区海陀农民滑雪队的队员李伟过得忙碌而充实,作为旗门裁判,他参与了延庆区2022年大众滑雪比赛和农民滑雪比赛的评比工作。在2021年下半年的冬奥会测试赛中,他还担任了雪橇项目的裁判。

  北京延庆也是北京2022冬奥会高山滑雪等赛场的所在地。

  从一名普通的滑雪爱好者成为有资质的专业裁判,李伟的变化得益于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的“五年十万人次大培训”行动。

  据延庆人社保局冬奥世园培训办公室主任董艳艳介绍,2018年至今,延庆区深挖“冰雪”岗位,开展滑雪教练员、雪橇裁判员、无人机驾驶员等培训10.16万人次,7322人次取得了职业技能证书,1400余人吃上“冰雪饭”。其中,当地年轻人尤其青睐无人机和冰雪类培训。

  24岁的赵冰怎么也想不到,1年多前还是饭店后厨配菜工的他,现在能成为延庆最大的万科石京龙滑雪场中级赛道的单板、双板教练。

  “我之前滑过一次雪,一下就喜欢上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公众号上看到了“大培训”的消息,随着对滑行技能、教学方式等内容的深入学习,赵冰逐渐产生了把滑雪变为职业的想法。

  从零基础,到平行式、犁式、大回转、小回转等滑雪动作标准流畅,再到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滑行一气呵成,赵冰用刻苦训练证明了自己。

  通过培训,他不仅顺利考取了中瑞国际双认证的瑞士滑雪学校儿童指导员证书、国家认证社会体育指导员五级(滑雪)证书,还在2021年11月成功入职石京龙滑雪场。

  像赵冰这样的年轻人在延庆并非个例,在85%都是青年的海陀农民滑雪队,这些原本是农民、火车司机、电焊工等职业的人,通过“大培训”有了从事滑雪教练员、雪橇项目裁判员等职业的机会。其中,队员闫庆生不仅当上了滑雪教练员,还凭着滑雪的硬本领成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安全员。

  “冬奥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机遇。”2019年,在延庆区体育局推荐下,李伟报名参加了北京冬奥组委雪橇项目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经过勤学苦练,他成功取得了担任雪橇项目裁判员的资格。

  除了自身发展,作为延庆区青年汇社工,在2018年团延庆区委推出青少年上冰雪运动后,李伟一直身体力行向青年宣传冬奥和冰雪运动。

  一次雪场工作人员的肯定,让他更有热情了,“没想到很多年轻人都愿意和我学。”而青年汇也成为一个窗口,让更多青年了解到延庆的冰雪培训并参与其中。

  虽然现在离开了社工的工作,但李伟还保持着对青年的关注。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李伟能明显感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节假日的雪场不仅排起长龙,还出现了雪具被租空的情况,还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加冰雪比赛。“我们当地的裁判队伍也在壮大,原来组织比赛都要从市里请裁判,元旦的活动有2/3的裁判都是本地的,他们都是在大培训中拿到的裁判证。”

标签: 冰雪运动;冰雪经济;冬奥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延庆千余人吃上“冰雪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