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捅了“冷空气”窝了!本周一波接一波抵达浙江
2022年01月11日 07:34: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来逸晨

  昨天大家都有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吗?毕竟,傍晚就有一股冷空气到达。这也是2022年影响浙江的首股大范围冷空气。

  要说先来后到,它确实是第一,但要说强度,它其实并不强,还是个来去匆匆的急性子。这不,继昨天夜里在山区部分地区下了些小雨夹雪、小雪,在浙北平原局部地区零星撒了点小雨夹雪之后,今天上午它就消停了下来,全省各地雨雪渐止,转多云到晴。明天,全省各地又会有个好天气。

  但你以为这就完了吗?才不!它只是个开始,本周冷空气接二连三,共有三波弱冷空气先后到来!预计第二波将在13日到达,第三波则会在周末(16日、17日)光临。虽然它们强度不强、降温幅度有限,但由于前期温度较低,一降再降之下,依旧“寒意逼人”。预计12日早晨,浙江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0至-2℃;山区则在-3至-5℃之间。一句话概括就是:一整周的气温都将持续低迷。

  气温都降至冰点以下了,雪,会来吗?据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娄小芬,受冷空气影响,本周降水走走停停,但15日前,由于暖湿气流活跃程度不足,各地降水强度弱,除山区外,平原地区即便有雪,也是零星小雨夹雪;15日以后,水汽开始变丰富,届时如气温条件允许,平原地区也有出现“纯雪”的可能。所以,城里会不会飘起雪花,就看这个周末的气温是否足够低了!

  层层“寒意”叠加之下,作为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三九隆冬终于将呈现它该有的“气质”。

  “这个冬天怎么不太冷呢?”想必不少朋友都有这样的疑问。的确,已经过去的前半个冬天确实不算冷。据省气候中心,冬至(2021年12月21日)以来,截至2022年1月9日,全省平均温度为7.5℃,比常年同期偏高0.8℃。

  目前刚步入“三九天”,整个冬天几乎过半。浙江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由于前半个冬天冷空气活动区域较常年偏北,影响浙江的强冷空气不多,所以总体气温才偏高,但“三九”和“四九”才是全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根据近30年来“数九”期间的平均气温,浙江全年最冷的天气往往发生在“四九”。因此,剩下的半个冬天,我们仍要警惕严寒灾害的发生。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提醒,后期预计浙江冬季气温的变化波动会比较大,大家要密切关注短期气温变化。

  以下是今日总体天气播报:

  今天全省阴有时有小雨,其中山区部分有小雨夹雪或小雪,浙中北平原地区局部有零星小雨夹雪,上午起全省雨(雪)渐止转多云到晴。明天全省晴到多云。其中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浙中北地区局部有霾。

  今天最低温度:山区零度左右,局部有薄冰;沿海地区3-5℃;其他地区1-3℃。今天白天最高温度:全省8-10℃。

标签: 冷空气;雨夹雪;气温;气候中心;浙江省;山区;浙江;平原地区;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1/W020220111272873390938.jpg

捅了“冷空气”窝了!本周一波接一波抵达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