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962120转运救护车司机—— 选择“逆向”行驶,就是选择吃苦和奉献
2022年01月14日 07:42:15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如芳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有些人员要被隔离。陪伴他们抵达隔离点的这段路,除了“大白”外,还有转运司机。去年10月,962120金华市非院前急救转运服务站成立不久,就被抽调去承担婺城区几个隔离点的转运任务。几个月里,司机们远离家人,住在隔离宾馆,接到命令就出发,通宵达旦是常态。奔波忙碌中,他们尽量给隔离人员带去方便与温暖。他们说,既然选择“逆向”行驶,就是选择了吃苦和奉献。

  辛苦:一天换二三十次防护服,两天睡5个小时

  与120救护车不同,962120转运救护车用于分流非急救病人,车内配有专业的固定与搬运设备、医用氧气与消毒设施等,由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统一监管,与现有120调度指挥中心并行运行。服务于那些病情稳定、行动不便的患者,在他们入院、出院、转院时提供卧式接送。此举既给“120”减负,提升急救资源的利用效率,又缓解了非急救服务等候时间长的问题,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康复出院的服务。市民拨打962120提前预约,可获得明确时间段的服务。

  去年9月,962120金华非院前急救转运服务站成立,次月被婺城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抽调去转运隔离人员,之后,4辆962120转运救护车、7名司机开始了“逆向”行驶。39岁的司机王冠是党员,第一个报名参加,经常奔波在金华和杭州、嘉兴、绍兴、宁波之间,迄今转运了几十批隔离人员。11月上旬的一天,他凌晨4时多起床,简单吃碗泡面后,从所住的隔离宾馆出发去嘉兴接一名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一样,王冠也穿着防护服,一旦穿上就不方便吃饭喝水,中途也不停留,中饭没顾上吃。将隔离人员送到宾馆,给车辆消毒后,王冠又奔赴杭州接隔离人员,一直忙到晚上11时。

  和王冠一样,今年36岁的潘献存也暂别两个孩子,驾驶着962120转运救护车接送隔离人员。转运一次要换一次防护服,最忙的一天,他换了二三十次防护服。

  司机上官智军也有通宵达旦转运隔离人员的经历,永康出现确诊病例后的前两天,他只睡了5个小时。

  奉献:搀扶老人,提醒隔离人员备足生活用品

  日夜奔波之余,962120转运救护车的司机尽量给隔离人员提供方便。

  把隔离人员送到宾馆后,有的缺少生活用品或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不联系总台,而是联系司机。遇到这种情况,王冠都不推诿,积极帮他们对接相关人员,转达他们的需求。

  潘献存有次到江北一小区接一名六旬大伯去隔离宾馆,大伯腿脚不便,拄着拐杖,潘献存搀扶他上车、下车,叮嘱他慢慢来。有天半夜,他去接一名隔离人员,但该人员的手机一直关机,他在村里等了一个多小时,没有一句牢骚。“将心比心,隔离人员半夜被叫醒去隔离,也不容易。”潘献存说。

  去接隔离人员时,上官智军往往会让他们备足生活用品,最好带点零食和书籍。他知道这不是他的本职工作,但考虑到隔离的日子单调、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辛苦,还是一遍遍地提醒。每次把隔离人员送到宾馆,上官智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两瓶消毒液,左右手开弓给车辆消毒,隔离人员看到后,会有一种心安的感觉。

  这几天,疫情好转,几名司机稍稍空闲,他们希望疫情不再反复,生活和工作重回正轨,和所有人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标签: 隔离人员;隔离;司机;王冠;救护车;防护服;宾馆;生活用品;急救;...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962120转运救护车司机—— 选择“逆向”行驶,就是选择吃苦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