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轨道上的浙江
2022年01月17日 10:13:4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徐慧兴 董齐 郭婧 张钱 诸芸 杨法礼 夏裕 通讯员 余运月 孙维 制图 高薇

  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到时,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在驻地报到完毕后,拿出了一张杭州地铁规划线路图。

  为什么带上地铁规划线路图参加两会?吴伟进说:“因为它牵动着百姓的心!轨道交通建设也是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常关心的一项内容,我带着规划线路图参加两会可以更好地为大家解读杭州地铁目前的规划等相关情况,向大家展示杭州日益便利的交通以及把亚运会办好、办精彩的信心。”

  即将拥有516公里的网络 代表建议杭州地铁后续建设 还需要持续推进

  我们先来说说吴伟进带到两会现场的这张杭州地铁规划线路图。

  这张地铁规划线路图包含了地铁普线和快线,地铁普线有已建成的地铁1号线、2号线等线路以及建设中的地铁3号线、10号线等线路,快线则有建设中的机场快线等线路,规划线路图上的所有线路总里程为516公里,将在今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前全部建成。

  “我是一名规划师,一同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常会向我询问地铁规划等相关情况,我对照着规划线路图讲解,他们会有更直观和系统的了解。”吴伟进说,多年来,交通问题一直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人流物流的畅通是方便百姓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对于未来杭州地铁的规划建设,吴伟进认为还需要持续推进,“杭州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常住人口的增量也很大,而地铁的规划建设需要略超前于城市的发展以及人口增长的速度,与城市协同发展。而杭州的城市结构也相对特殊,有山体和水域的阻隔,并以组团式进行规划建设,不同区域之间的出行距离相对较长,地铁就可以解决长距离出行带来的出行耗时较长等问题”。

  他分析,目前杭州正在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高效便捷的地铁可以快速连通核心城区与星城,缩短出行耗时,提升城市运行效率,通过更发达的地铁网络可以将各个星城与核心城区凝聚成一股发展合力,从而更好地推动杭州城市发展。

  根据《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至2035年,杭州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总里程则要达到1100公里以上,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65%以上,轨道交通站点800米范围的人口岗位覆盖率不低于65%。

  更多城市的轨道交通“破壁出圈” 连成一张服务浙江的轨道交通网

  近年来,不仅是杭州市内的地铁线网在快速地延伸拓展,杭州的地铁网络还在“破壁出圈”,去年6月底开通的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杭海城际,让杭州地铁网络延伸到了绍兴、海宁,成为一张服务都市圈内三座城市的轨道交通网络。

  正如橙友“山君下”所期待的那样,未来杭州还会有更多“破壁出圈”的轨道交通线路,比如前几天开工的杭德市域(郊)铁路,将于杭州地铁10号线连通,预计2026年底建成。

  此外,杭州通往桐乡的杭桐线、通往安吉的杭安线、通往诸暨的杭诸线以及通往海宁长安等地的轨道交通线路已列入《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

  谈起轨道交通的“破壁出圈”,吴伟进说:“十多年前,我就提出过相关建议,浙江的部分城市应加快市域(郊)铁路的建设,形成服务都市圈的轨道交通网络,通过这几年的建设,杭州都市圈有了两条跨市线路,温州的S1线、金华的金义东线已经建成,台州的也在建设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他也同样期待着更多城市的轨道交通“破壁出圈”,“以后杭州的地铁系统就可以和绍兴的连通,通过更多的跨市轨道交通线路,我们希望浙江更多城市的轨道交通系统能够连通,形成一张服务于浙江的轨道交通大网络,让整个浙江都有‘一座城’的出行体验感,这将大大方便浙江百姓的日常出行”。

  轨道上的杭州 杭温、杭衢高铁将在“十四五”通车

  连接杭州与温州的杭温高铁以及连接杭州与衢州,途经建德的杭衢高铁预计将在“十四五”时期建成通车。

  杭温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设桐庐东站、义乌站、横店站、磐安站、仙居站、楠溪江站、永嘉站和温州南站等车站。

  杭衢高铁:部分路段与杭黄高铁共线,过建德站之后,继续往西南方向延伸,经过建德南站、龙游北站、衢州西站等车站,最终到达江山站。

  2023年有望建成通车,未来杭州至衢州的高铁可以不再从金华绕行,两地运行时间可缩短至一小时以内。

  轨道上的绍兴 新建两条市域铁路 连接主城区与诸暨、嵊州、新昌等地

  2021年,随着浙江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开通,绍兴市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同时该线路与杭州地铁5号线接轨。根据规划,预计到2035年,绍兴轨道交通里程将超过600公里,建设8条地铁线,5条市域铁路,5条城际铁路。

  为加强绍兴主城区与诸暨、嵊州、新昌等地的联系,绍兴计划新建2条市域铁路——绍兴市域铁路S2线(绍兴至诸暨)、绍兴市域铁路S3线(绍兴至嵊州新昌)。

  根据规划,绍兴市域铁路S2线计划从绍兴主城区南部引出,经柯桥漓渚、诸暨店口等集镇至诸暨主城区,线路正线全长约60公里。

  绍兴市域铁路S3线从绍兴主城区南部引出,经平水、章镇、三界等集镇至嵊州、新昌城区,线路正线全长约86公里。

  据了解,市域铁路站点间距一般在3至5公里左右,地铁则在1至2公里,从运行速度上来看,市域铁路比地铁更快。

  轨道上的嘉兴 通苏嘉甬铁路建成 结束海盐境内没有铁路的历史

  嘉兴计划综合交通投资2176亿,到2025年年末,基本建成城际、市域、市区三个“半小时交通圈”。

  按照规划,这一交通圈,将在嘉兴“十四五”规划建设铁路中投资最大、分量最重的一条铁路——通苏嘉甬铁路开通后实现。

  从嘉兴市发改和交通部门了解到,一旦这条铁路开通,嘉兴南站将成为一个十字交叉点,分别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通向长三角地区的四大重要城市,且均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就能抵达。

  这条铁路还将在嘉兴境内设嘉兴北站和海盐西站,这将结束海盐境内没有铁路的历史,而嘉兴北站临近古镇西塘和莲泗荡风景区,这对于这几个地方的旅游和经济都是极大的利好。

  与此同时,规划中还将建一条上海金山至嘉兴平湖的市域铁路,也同样将使平湖告别没有铁路的尴尬境地。而且,沪乍杭铁路建成后,从杭州出发可以经此线更快捷地去往上海浦东。

  轨道上的湖州 湖杭铁路今年亚运会前通车 沪苏湖铁路2024年建成开通

  湖杭铁路目前已经在铺轨,计划今年亚运会前通车。其实就是商合杭高铁,建成后将连接宁杭高铁、沪苏湖高铁,从杭州西站出发,可以去中部的合肥、商丘,北部的南京、北京,东部的上海、苏州。南面一段,在桐庐将分别连接杭黄铁路和杭温铁路。

  杭州西站也将开通前往黄山的高铁,到时候市民想去黄山游玩,杭州西、杭州东两座火车站任选。

  沪苏湖铁路计划2024年建成开通,全线设上海虹桥站、松江南站、汾湖站、盛泽站、南浔站、湖州东站、湖州站7个车站。

  现在,湖州到上海高铁每天只有4个车次,还要去杭州绕一圈,两个多小时,沪苏湖铁路正式通车后,湖州市民可以坐高铁直通上海虹桥,只需三四十分钟。

  轨道上的宁波 2027年从宁波东钱湖坐地铁 30分钟就能到象山吃海鲜 宁波市域铁路象山线工程

  2022年1月14日,对宁波轨道交通而言,是特别的一天——宁波市域铁路象山线先行节点工程开工!这意味着,未来从宁波主城区东钱湖附近坐市域列车出发,大约30分钟就能到象山吃海鲜了。

  宁波市域铁路象山线工程从已经开通的宁波市轨道交通4号、7号线换乘站小洋江站引出,经云龙、横溪、塘溪、咸祥后跨越象山港,后经贤庠、大徐进入象山县城设置人民广场站、南部新城站后至线路终点大目湾站,预留远期延伸至石浦条件。计划2027年上半年通车运营。

  轨道上的舟山 甬舟铁路预计2026年建成通车 杭州到舟山由3.5小时缩短至77分钟

  甬舟铁路全长76.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6年,设邱隘站(接轨站)、北仑西站、金塘站、马岙站、舟山站共5座车站。2020年12月22日开工。预计2026年建成通车 。

  建成后,舟山到宁波的通行时间将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26分钟;舟山到杭州的通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77分钟。

  轨道上的温州 “521”高铁出行圈 1小时到浙江省各都市区核心城市

  高铁方面,目前温州境内已建成的铁路有4条,分别为用于客运的金温铁路、沿海铁路(杭深铁路温州段)、新金丽温铁路(金温扩能改造工程),以及用于货运的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

  根据“温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8-2030)” 中对铁路的规划,高速直达联系国家主要城市群核心城市,实现“521”高铁出行圈,5小时到京津冀、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国家主要城市群核心城市,2小时到长三角城市群和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1小时到浙江省各都市区核心城市。

  城区地铁M线正在申报中

  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2019年9月28日,温州轨道交通S1线全线开通运营。目前,S2线正在建设当中,全长63.63千米,计划2023年通车。S3线路也已经进入可研阶段。

  “我们还计划建设城区地铁M1和M2线,目前M线正在申报当中。”温州市铁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温州城市交通实际上是比较拥堵的,待“M线”正式开启,城区交通条件会获得很大的改善。

  甬舟铁路 轨道上的台州 杭台铁路温岭至玉环段建成通车后 台州实现9个县市区全部通铁路 新建铁路杭台线温岭至玉环段线路

  记者从台州市铁办获悉,目前在台州境内运营的铁路线路有3条,分别为甬台温铁路、金台铁路,以及刚刚正式运营的杭台铁路。

  目前,台州境内正在建设中的铁路有杭温高速铁路,预计接下来一年将会全面开工建设,经过仙居县。此外,在建设中的还有杭台铁路的温岭至玉环段。

  “待温岭到玉环段建成通车后,台州实现了9个县市区全部通铁路的局面。”台州市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方啸洲说。

  台州地铁规划的也是“S+M”的模式

  城市轨道交通方面,与温州一样,台州规划的也是“S+M”的模式。目前已规划三条S线的一期工程。S1线一期工程正在建设当中,S1线起于杭台高速铁路台州站,由北向南,经开发大道、中心大道、路桥北环线、财富大道、迎宾大道、中华路等台州主要道路,沿76省道复线至温岭城南镇,连接椒江、路桥、温岭,全长52.3公里,预计2022年6月试运行。未来S1线还将拓展连结北边的临海市和南面玉环市。

  另外,规划中还有台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连接黄岩、椒江、台州湾新区,远期至温岭东部。以及台州市域铁路S3线一期,主要经由临海铁路大道、柏叶路、崇和路、广场路、大桥路、沿金台铁路通道等走廊,串联起临海站、临海南站、台州站等重要交通节点。

  台州市的城市轨道交通总体规划中还有5条M线地铁线路,是主要服务台州“三区两市”的轨道普线。

  轨道上的金华 轻轨来了,金华迈入综合交通新时代

  2022年1月11日,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义段开放免费试乘。作为金华市有史以来最大单体投资项目,串联金华主城区、金义新区、义乌、东阳、横店影视城等地,是都市区城际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从金华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根据《浙中城市群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金华的轨道交通体系线网结构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两个核心,四条支线”,金义线为主线,以金华和义乌中心城区为核心向各县市放射,形成四条支线(东义浦线、金武永东线、金兰线和横店磐安线),远景规划两条线路(金华—龙游、金义新区—永康—缙云),推进金义都市区各县市同城化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

  铁路规划,全面融入长三角“轨道网”

  2021年6月,金台铁路建成通车,结束金华市磐安县不通铁路的历史。记者从金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管理中心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金华将深度谋划推进金华至南平高铁、金绍甬高铁、金绍沪高铁、杭金丽宁(福建)高铁等项目,全面融入长三角世界级“轨道网”。

  轨道上的衢州

  地铁规划了1号线和2号线

  根据规划,未来市域将建立以衢州为中心的放射状市域铁路网。1号线衢州西站—烂柯山,连接衢州西站与衢州站两大综合枢纽,沟通智慧新城、老城区、衢化与烂柯山风景区,线路长度约21千米;2号线衢州西站—衢州新机场,连接智慧新城、老城区、老机场片区、衢江区,并延伸至新机场,线路长度32千米。

  轨道上的丽水

  铁路衢州至松阳段争取今年开工

  丽水到松阳将缩短到30分钟内

  衢丽铁路二期(衢州至松阳段)争取今年开工,计划2025年建成。

  起自在建杭衢铁路衢江站,终于衢宁铁路松阳站,全线设衢江、龙游、遂昌西、松阳4座车站,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高速铁路标准建设。建成后丽水到松阳将缩短到30分钟内。

标签: 铁路;轨道交通;杭州;规划;地铁;通车;台州;绍兴;杭州地铁;线路图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轨道上的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