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985”、十字金轴、“1+5+X”、“1+1+X”……
揭秘富阳蝶变中的“数字密码”
2022年01月17日 10:28:0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宣涛 通讯员 夏震燕 李潇鹏 阮伊帅

  蝶变中的杭州富春湾新城 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富阳东洲北支江,公望大桥、上堵坝、亚运场馆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在升腾的水雾和夜色中惊艳璀璨、如梦如幻……前几天,一个《北支江沉浸式夜景灯光秀》的视频,刷爆了富阳人的朋友圈。

  近日富阳的惊喜可不只是北支江,彩虹快速路富阳段实现全幅通车,湖杭高铁进入全线铺轨,秦望隧道“富春号”盾构机开挖“过江”,杭州富春湾新城签下了今年富阳首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不仅是近期,过去的一年,这样的好消息,每个月每个季度都在富阳大地上轮番传递,贯穿全年的“迎亚运·展风采 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简称“迎展”)行动,让富阳加快了“蝶变”。

  今天,我们用一串数字来揭秘。

  “985”

  时间回到2021年1月15日,富阳新年第一个大会,14位区领导从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手中接下“军令状”,一场举全区之力投入、全区上下共同参与的“迎展”行动拉开帷幕。

  “迎展”行动也就是“985”工程,目标是在杭州亚运会前,建成九大辨识度高的都市工程,培育八大标志性强的产业群落,探索五大富阳特色的治理模式,222个项目推动富阳产业新动能、城市新轴线、发展新环境“立起来”。

  九大工程包含画卷样板、城市融畅、黄金轴线、城市靓眼、城市绿肺、亚运场馆、惠民提质、美丽乡村和文化兴盛;八大产业是数字安防、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光电通信、数字新零售、节能环保、美丽经济;五大提升有大党建、大服务、大生态、大文明、大平安。

  “我们创新‘三长’制,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由14位区领导担任项目长、产业链长、治理指挥长,包干负责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任务。”富阳区迎展办相关负责人说,每个季度举行“大考”,部门“一把手”走上C位,以路演的形式,总结经验,推广做法。

  一季度“梦想树起来”,二季度“全面跑起来”,三季度“奋力冲起来”,四季度“报表举起来”。从1月15日下午举行的“迎展”行动总结会获悉,去年富阳成绩不俗:1月至11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7.2亿元,增速39.8%,排全市第一。1月至12月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9亿元,排名全市第三;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2亿元,排名全市第二。

  富春湾大道二期、富芯等项目获浙江省红旗项目,成为杭州市获该奖最多区县,富阳还获得全省首批投资“赛马”专项激励,是杭州市唯一获得该项激励的区县。

  “‘985’工程艰巨,但我们有底气。底气来自富阳山水人文、交通区位、空间要素等现实优势,来自于拥江时代、地铁时代、亚运时代等后发优势,还来自城西科创大走廊联动区、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滨富特别合作区等特殊战略叠加优势。”相关负责人说。

  十字金轴

  富阳的中轴线在哪?

  穿城而过的富春江和地铁6号线相交形成的“十字黄金轴线”。

  纵轴的富春江上,融杭桥头堡东洲街道正倾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东洲样板段,上游的新桐乡,正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新桐示范段;富春江南岸,杭州富春湾新城日益成熟,还有一座以富阳高铁为核心的江南“门户眼”冉冉升起……

  横轴的地铁沿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银湖科技城,形成了智能装备、数字新零售等产业群落;还有新建的亚运射击射箭和现代五项馆、现有基础上改造的富阳区体育中心、千年古湿地阳陂湖……

  地处富春江碧玉带、地铁黄金轴两大轴线交汇处的是秦望“城市眼”。这是一座正拔地而起的富阳城市地标。整个建设分为地上综合体、秦望隧道及秦望广场地下综合体两大工程,建设包括高端商务、万豪五星级酒店、“览秀城”商业综合体、秦望水街、未来社区住宅、秦望广场、科技馆、秦望码头等项目。

  截至去年12月底,秦望“城市眼”综合体工程主要专项设计及秦望通道工程各子项设计已完成,秦望广场地下综合体完成65%桩基启动主体结构施工,秦望隧道江北出入口及江南江北地下空间主体结构施工将启动,“富春号”过江盾构机顺利始发……

  春江两岸城市格局进一步拉开,一幅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一点点变成现实。

  “1+5+X”

  近年来,富阳正在经历造纸产业全面腾退,新兴产业还在培育的转型阵痛期。

  造纸企业全部搬离后,如何引进新的产业?

  “1+5+X”应运而生,在杭州亚运会前,初步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光电通信、数字安防、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5条标志性产业链为支柱,以X个未来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新格局。

  “富阳的招商理念和方式从谈土地价格的1.0版,到富商回归的2.0版,现在已经是产业链条的3.0版。”富阳区迎展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求每个产业链都要寻找链主企业,上门招商,再逐步将这些链主企业的上下供应链企业吸引来富阳,产生集聚效应。

  富春江南岸杭州富春湾新城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浙江飞旋科技、富芯半导体等一批高新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引育俊鸟以实现凤凰涅槃。

  “以杭州光机所作为‘IP’,我们吸引了杭州银湖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光之神高端电子元器件项目、浙江芯科半导体有限公司、杭州邦齐州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光电通信领域的产业落户。”杭州富春湾新城相关负责人说,还有20余个新兴的、高端的光电项目正在杭州光机所中孵化,以后这些项目也都将留在这里。

  富春江北岸,高尔夫路中段的一平方公里空间中,聚集了中泰深冷、创兴机电、东精智能、中恒电气等一大批高新制造企业,形成了富阳百亿级智能装备产业群落,预计2025年将实现产值100亿元。

  “1+1+X”

  如果把“迎展”行动比作一场大考,都市和产业项目推进是应答题,八大产业群落策划是应用题,那五大提升行动就是挑战题。

  2021年初,富阳针对五大提升行动,提出了“1+1+X”的挑战目标,要求每个责任单位至少完成1个国家级、省市级有影响力、辨识度高的富阳治理项目,至少1个国家级、省市级荣誉性品牌(称号),X项区本级治理项目,积极探索一批富阳模式的治理路径。

  “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试点”是富阳区卫健局的挑战目标之一。

  在富阳第一人民医院里,医生插上医保卡,就能轻松调取患者在富阳其他医院检查的胸部CT记录。这个看似简单的操作,就叫“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是杭州市委改革办提议的“医改命题”,也是富阳首批数字改革揭榜挂帅项目。

  “看似简单,挑战难度可不小。”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何正飞说,富阳在全省率先上线“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场景应用,通过整合数据端,健康档案一秒共享,全区6家区属医院、25家医共体成员单位间实现血型、胸部CT、甲状腺类B超等273项省定指标互认共享。

  截至去年12月,“健康富阳医学云”在库人数802883人,上传报告353.1万份,实现调阅103.5万人次,互认17.6万项次,节约资金约1034.4万元。

  “1+1+X”挑战目标成绩可谓“惊喜连连”:获得全国中小学新劳动教育实验区、固体废物数字化管理等4项国家级试点,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共同富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极端天气灾害短临预警分析、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等18项省级试点;还获得项目全周期服务、数字安防产业大脑、“富春风尚汇”、数智评残等4项省市揭榜挂帅。

标签: 杭州;富春江;富春山居图;共享;产业;检验结果;医学检查;现代版...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揭秘富阳蝶变中的“数字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