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直播电商,方兴未艾
2022年01月18日 10:01:0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摄影 步恩撒 制图 田兰芳

  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直播电商一夜爆红,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接受并习惯直播购物这一新消费形式。这个融合内容供应、技术创新、网络社交等多种创新的新业态,因拥有千亿级市场规模而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赛道。

  “双循环”格局下,杭州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产业优势,积极拥抱数字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大批优质平台项目接连落地,蓄力打造“直播电商第一城”。

  2020年4月,中国直播电商联盟落地杭州;5月,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落户萧山,杭州首个电商助农直播基地落成;6月,余杭出台“直播电商”12条扶持政策;9月,杭州出台《关于加快杭州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根据《意见》,杭州的“小目标”是到2022年全市实现直播电商成交额10000亿元,对消费增长年贡献率达到20%。培育和引进100个头部直播电商MCN机构,建设100个直播电商园区(基地),挖掘1000个直播电商品牌(打卡地),推动100名头部主播落户杭州,培育10000名直播达人。

  在国家政策支持、网络基础设施和移动宽带提速、视频技术日趋成熟、资本助推等利好因素加持下,杭州直播电商崛起变得水到渠成。公开资料显示,全国60%以上的MCN机构都集聚在杭州,网红主播前10位和前100位中有一半以上在杭州。

  目前,杭州已聚集了淘宝、快手、抖音等直播电商平台,并快速崛起了“交个朋友”、遥望网络、蚊子会等多家头部MCN机构和电商直播大咖。即便是大IP,要想做直播电商,首选地一定是杭州,这已成为业内的共识。

  据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数据,2021年1-9月,浙江省直播电商交易额5099.5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29.2%,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杭州直播电商交易额达4253.5亿元,占全省直播电商交易总额的83.4%,同比增长152.5%,规模居全省第一。

  杭州直播电商发展的强大实力和勃勃生机,在《直播电商区域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中国市场学会、阿里研究院联合淘宝直播地图发布)中也能得到验证。根据《报告》发布的全国直播电商百强地区榜单前十强中,杭州独占四席,即滨江、江干(现在上城区)、余杭和萧山。

  随着部分头部主播被开罚单,直播电商行业野蛮生长时代终结,取而代之的是行业洗牌和规范发展。作为“中国电商之都”和“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能否在广州、上海等同样发力直播电商的城市中继续保持先发优势,仍需时间的检验。

标签: 电商;直播;杭州;浙江省;萧山;余杭;交易额;快手;网络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直播电商,方兴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