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在隔离点当志愿者,陪你们过年:方智兵和他的七十二个“房客”
2022年01月30日 17:21:35 来源: 小时新闻

  前几天,方智兵告诉我:“我报名去隔离酒店当志愿者啦,为杭州滨江长江小区来的居民服务。想想他们也挺不容易的,我去陪他们过年。”

  2018年我采访过方智兵,2021年才加上他的微信,一看微信名儿叫“千岛义男”,我当场就笑了出来。

  一个来自千岛湖的男人,曾经被浙江省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的勇士荣誉(点击可以看前情梗概),这就是“千岛义男”这个网名的来历,绝对不是媚俗。

  不过从这一点也能看出来,方智兵是个挺幽默的人。

  方智兵如愿以偿当上了2022年春节期间的防疫志愿者,在一家隔离酒店接管了滨江区来的72个房客和三四条小狗,分别居住在43个房间。

  他自己也分配到了一间酒店客房。

千岛湖方智兵60.jpeg

  【1】

  一大早,6点刚过,方智兵就起床洗漱了。

  他家距离他做志愿者的隔离酒店有点远,骑电动车要40分钟,加上防疫纪律,所以他要跟隔离的居民住在同一家酒店里,“我来陪他们过年了。”

  6时21分,他发来信息,准备去给43个房间的72个房客送早餐。

  第一件事就是做好个人防护。

  穿好防护服、戴两层乳胶手套,对他来说已经是一个比较熟练的活儿了,全身上下防护都弄好,再反复检测,确定密不透风,然后还要喷酒精喷雾。

千岛湖方智兵36.jpeg

  7点多的酒店楼层还是黑灯瞎火的,他推着餐车,缓缓前行。

  每个房间门口有个塑料板凳儿,他看着送餐名单,把早餐的餐盒、餐具和牛奶放下。

千岛湖方智兵62.jpeg

  早餐完了马上就是第二轮,收垃圾。

  “这回来的居民,很多人还没适应隔离生活,我们规定是人和人不见面不接触,但是总有人会提前开门等着我,也有的人会忘记戴口罩。”方智兵都会很耐心地提醒对方。他也理解被隔离的人们,“隔离在房间里,毕竟是憋闷了,想看到人,想看看外面,正常的。”

千岛湖方智兵58.jpeg

  方智兵住在4楼,他服务的对象分别在5、6、7楼。在为隔离者服务的微信群里,他都会很客气地跟大家说,“在这里一起过年也是缘分,有啥工作不到位的地方请多包涵。”

  就连微信群的群名,都叫“X楼工作交流群”,没有提起“隔离”这样的字眼。

千岛湖方智兵133.jpeg

  【2】

  早上的垃圾收完,也差不多要发午饭了。

  防护服穿穿脱脱,换上换下,方智兵忙得很。

  志愿者和隔离者的午饭是一模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因此我们也通过方智兵拍的照片看到了午饭的模样:四个菜,有荤有素,还有一份水果。

  隔离者要是觉得口味不合想吃别的,或者想吃零食,或是想要整箱的矿泉水,或是小狗需要宠物用品,志愿者都会帮忙跑腿,去酒店里的小卖部购买,或者委托其他志愿者帮助解决。

千岛湖方智兵75.jpeg

  方智兵说,平时他是在千岛湖旅游公司工作,管码头的。他也爱管闲事,每天最早一个去,最后一个走,要等最后一艘船安全回港了他才能放心回去。单位里的游船上,什么零件破损,他能修都尽量自己鼓捣着去修,“看到游船上的灯带损耗严重,每年维修费用达到一万八,我自己买材料自己动手,仅仅花了1600就搞好了;趸船上的厨房管道堵住了,我自己动手疏通,还有污水提升泵、城市污水管网维修,我都会;不会修的就学着修,一年下来基本上能为公司节省好几万的维修费。”

  方智兵说,春节在家里也真没啥事,因为儿子当兵去了,在部队里;老婆和妈妈都很支持他去做好事。

千岛湖方智兵129.jpeg

  一家三口,分别在三个地方过2022年的春节,都在默默奉献。

  “这两年我都在断断续续做防疫志愿者,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在社区里干活,后来社区空下来我又报名去隔离的宾馆酒店干活,所以我现在去报名一般他们都愿意录取我。我还‘陪伴’过境外来的隔离人员。”

  “我们公司有700多人呢,我每次都第一个报名,也不是每次都能抢到。反正现在是淡季,我工作不忙,自己的事情安排好,空闲时间就去做志愿者。”

  “当然,我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作为老志愿者,方智兵说,大家可以放心他的个人安全。而且,每天下午在房间里休息的时候,他还会认真学习个人防护知识,关心疫情消息,了解国内外大事。

WechatIMG135.jpeg

  2018年方智兵(左一)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接受见义勇为表彰。

  【3】

  每年的11月22日,小时新闻记者都要去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进行一次又高兴又难过的采访:

  高兴是因为能认识许多特别值得尊重的见义勇为者,难过是往往发现本该前来领奖的几位见义勇为者已经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失去了生命,或是因救人落下伤残,难以找到工作、家境陷入拮据。

  来自省政府的表彰和奖金,因而也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2018年那次就是浙江第三个“见义勇为宣传日”,那次我认识了来自千岛湖的方智兵。

  方智兵从2009年到现在有很多次水里火里救人成功的义举,自己还能毫发无伤,这个真的很令人欣喜,因为颁奖的大领导也说了,希望大家不光是见义“勇”为,更应该见义“智”为。

  我们看看这位“千岛义男”都干过什么壮举:

  2009年5月19日12时55分,一名来自杭州的女游客想不开跳湖,时为游船驾驶员的方智兵纵身跃入100多米深的湖中,将她营救上船。

  2013年12月14日下午,千岛湖镇一处房屋3楼失火,恰好路过的方智兵跑到3楼,在铁门紧闭无法入内的情况下,通过防护栏攀爬上阳台,从窗子攀进去,在周围邻居的共同努力下将火扑灭。

  2014年10月12日10时30分,千岛湖中心湖区码头出港口水域,载着6名游客的游艇与一游船发生碰撞后倾覆,艇上人员全部落水。正在候航的方智兵和同事迅速赶往出事点,将多名被倾覆游船困在水下的游客营救出来。  

  2017年8月29日15时30分,千岛湖边一处山林失火。正在码头的方智兵立即骑上摩托车赶去救火,他还借了一把柴刀开辟出多条防火路,尽力延缓火势蔓延,最后与接警赶来的消防队员一起将山火扑灭。

  2017年,一直守护千岛湖一方平安的方智兵还曾经当选浙江“最美旅游人”。

千岛湖方智兵94.jpeg

  被隔离的居民们或许不知道,每天默默为他们服务的“大白”之中还有这样一名省级见义勇为的义士,一名资深的优秀志愿者。 

  而这一切对方智兵来说,却如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做好事对他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2022年,方智兵的新年心愿是:“我想发起倡议,组建一支守护千岛湖的‘秀水卫士’义警队,为家乡再多做一点事。”

  1月30日,小时新闻记者在方智兵的空闲时间里请他讲了讲志愿者的工作经历,好让大家了解他和他们,也请关注着被隔离的居民们的广大读者放心:

  在浙里,我们一起平安过年。

标签: 志愿者;隔离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在隔离点当志愿者,陪你们过年:方智兵和他的七十二个“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