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两位浙江小将滑翔“雪游龙”:冬奥梦又近了一步
2022年02月13日 08:34: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特派记者 郑梦莹

image.png

  钢架雪车比赛。新华社发

  依山就势的北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在夜幕里更显婀娜。2月12日晚,北京冬奥会女子钢架雪车第三、四轮比赛继续在“雪游龙”打响。

  赛前2小时,雪车雪橇中心比赛出发区入口,一辆载着试滑员团队的小巴缓缓驶进。随之,车上下来三个来自浙江的身影:钢架雪车国家队运动员、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试滑员林勤炜、宋思姞,钢架雪车国家队教练、在冬奥会期间担任钢架雪车项目试滑员教练员的王雪霞。见记者在门口等待,王雪霞在几米远处打了声招呼,随即赶忙进入赛场做赛前准备。

  当天晚上,北京冬奥会女子钢架雪车比赛进行后两轮并决出冠亚季军,林勤炜和宋思姞两位浙江运动员在赛前担任试滑员角色。

  钢架雪车速度很快、具有一定风险,也被称作“雪上F1”。“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共设四轮滑行,每一轮比赛开始前,会安排多达8次的试滑。”在年前的一次聊天中,王雪霞告诉记者,钢架雪车在赛前进行试滑工作非常重要。

  所谓试滑员,就是给正式参赛运动员在赛前进行“打样”。钢架雪车在出发道上会有左右两个槽,运动员可选择任一出发槽开始比赛。试滑环节,试滑员会交替选择左右槽出发,出槽后试滑员保持良好身体姿态,不进行调整,让雪橇自行滑行进入弯道。裁判会根据试滑员的出槽后的路线判定两个出发槽是否准备就绪,才可以进行正式比赛,教练员和参赛选手会根据试滑员出槽后的路线来判定哪边出发更有利于自己的比赛。

  “此外,如果试滑员在赛道中的某些位置发现问题,就能及时提供反馈并修补,确保赛道、冰面等一切就绪外,从而为参赛运动员确保安全的比赛条件。”王雪霞说。

image.png

  2月1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比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这是运动员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距离试滑员滑行还有60分钟。”在出发点观赛区,记者听到提示声从广播中传来,随之,燃情的音乐响起。此时,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冰槽沟内一遍遍清扫赛道。透明的冰面底下,蓝色的BEIJING2022字样更加清晰起来。

  “试滑员上场。”正式比赛前20分钟,随着提示声再次响起。单手扶橇、推橇助跑并加速、迅速上橇,第二位从绵长的赛道上往下冲的试滑员就是宋思姞。过了几分钟,林勤炜也以同样勇猛的气势一冲而下。

  眼前这两位纵身而下的浙江小将都是跨界跨项运动员,分别于2018年、2019年进入钢架雪车集训队。由于积分不足,他们无法以正式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但在今晚,“雪游龙”内,长1975米的赛道上还是留下了他们尽情滑翔的身影。

  “skeleton forerunner 2申请出战,试滑员的身份与中国队助威团的角色来回互换,丝毫不影响我试滑跟gogogo!”2月10日,2022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第一天,宋思姞亢奋地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为队友助威。

  “可以以试滑员的身份参与北京冬奥会,让我的奥运梦又近了一步。”宋思姞说,不管如何都是件无比自豪的事情。“队友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出色成绩,也是给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展现钢架雪车队最精彩的一面。”

  对于未来,宋思姞有着清晰的目标——小目标是出国打比赛,争取拿好的成绩,也能看到自己跟国外运动员有多少差距;大目标是能出战下一届冬奥会,争取能让自己代表中国队、以运动员身份参赛。

  把目光投向4年以后的还有林勤炜。“我的钢架雪车之路还长,我会一直练下去。”林勤炜说,自己从当好试滑员开始,然后为冬奥梦想再出发。

  “参加冬奥会是每个冰雪运动员的梦想,有机会能在世界瞩目的竞技舞台上展示自己、更为国争光,是我追求的目标。”他说。


标签: 钢架雪车;冬奥会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位浙江小将滑翔“雪游龙”:冬奥梦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