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北京冬奥会闭幕,四年前我在平昌写下的一句话,四年后落地生花
2022年02月21日 10:35:31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宗倩倩

  北京冬奥会闭幕了,一场始于立春的冰雪盛宴落下帷幕。回顾着过去16天里发生的一个个画面,一曲《送别》折柳寄情。我们终于要和北京冬奥会说再见,但是依依惜别之后,一切仿佛也才刚刚开始。

  看着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我打开了自己四年前的一篇文章,那是我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写下的。

  文章的最后是这样写的:“也许对南方人来说,冬奥会陌生而神秘。那些冰场雪场,那些全副武装看不清容貌的运动员,还有各种看不懂的项目,相比夏奥会,少了很多关注度和吸引力。也许你从前只看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中国传统强项,但跳台滑雪运动员在黑夜中划出的那道美丽抛物线,高山滑雪从山顶极速滑降扬起的飞雪,都是在诉说着冰雪的魅力。试着离冬奥会近一些吧,不论以何种方式。四年后,北京见。”

  那是我第一次作为特派记者到前方采访奥运会,也是钱江晚报历史上第一次派记者采访冬奥会。要知道,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钱江晚报从未缺席过一次夏奥会,但是冬奥会,一直到2018年。

  毕竟,对于南方人来说,冬奥会是陌生的。即使作为一个体育记者,我也不明白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高山滑雪之间的区别,甚至无法流畅说出“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技巧”这些拗口的名称。我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理清冬奥会项目,弄明比赛规则,查找运动员资料。从零下20度的寒冷,到赛场上的每一个画面,都是陌生而新鲜的。

  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也都没有完整地从头到尾追过一届冬奥会。最近问了一些朋友,他们甚至说四年前会去关注平昌冬奥会,只是因为我去了现场。很多人对于冬奥会的记忆模糊而琐碎,伴随着申雪赵宏博、王濛这些早已离开赛场的名字。

  四年转瞬而来。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已然完全另一番模样。中国代表团已经从平昌时的一枚金牌,一跃以9枚金牌锁定金牌榜第三名。

  家门口的盛宴再加上成绩的加持,让北京冬奥会的热度丝毫不输东京奥运会。谷爱凌、苏翊鸣这些新生代运动员成为了年轻人的偶像,老将武大靖的微博粉丝数也在冬奥会期间破了千万。一群“幼稚鬼”的中国花滑队、全员搞笑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像中国乒乓球队一样成功出了圈。就连安贤洙、佐藤康宏这些运动员背后的教练们也都纷纷开出社交账号与粉丝互动。

  我们发现原来在冰雪之上,人类是可以飞起来的;发现炎热夏日的蓬勃生命力,在严寒之下同样能够喷薄而出;发现一朵雪花如此轻盈,却也可以有团结全世界全人类的力量。那些拥抱和泪水永远动人,然后我们从中获得在平凡人生当中继续努力下去的鼓舞。

  我们为开幕式上的中国式浪漫倾倒,也因为冰墩墩的一个个萌态忍俊不禁。我们看着苏翊鸣、谷爱凌,赞叹英雄出少年,看着肖恩·怀特、羽生结弦,祈愿老将不迟暮。我们永远记住冰面上划出的一道道痕迹,和雪场上飘下的一朵朵雪花。冬奥会来到中国,遇上春节,赶上立春,一切都浪漫得刚刚好。

  身边的小伙伴一边流利地说着“偏轴转体两周1620”、“阿克塞尔四周跳”,一边卡着点抢购冰墩墩,再转身向朋友们发问要不要周末去商场的冰场滑个冰。做不到羽生结弦的吻冰礼,至少能穿上冰鞋感受一番,也算是和喜欢的运动员拉近了距离。

  北京冬奥会开始之前,杭州全明星滑冰俱乐部教务主管陈姝仪曾预想过冰场或许会迎来高峰期,但现实的火爆依然让她措手不及。冰场里天天爆满,11位教练天天满课。很多人会突然发现,家门口就有滑冰场,驱车一小时可能就有滑雪场,冰雪运动并非遥不可及。然后看完比赛,立马出发。

  这不就是我四年前在平昌写下的那句话:试着离冬奥会近一些吧,不论以何种方式。四年之后,在北京,成为了现实。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成为北京冬奥会最大的遗产成果。

  2015年,中国在申奥时提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如今,这一愿景已经实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现代化的开放的中国,14年后,北京冬奥会展现出的是一个更加自信从容的中国。

  北京冬奥会让冰雪运动走进了自信从容的中国人的生活,那些跃跃欲试的小伢儿已经种下了冰雪运动的基因,他们是冰雪运动的基石,是中国成为冰雪运动大国的未来。他们的冰雪之路才刚刚开始,我们对于冰雪的热情也才刚刚点燃。

  奥运会,我们不再只期待两年后的巴黎,也开始期待四年后意大利的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四年后的意大利,我们会带着北京冬奥会这十几天里鲜活的记忆,与冰雪的距离只会更近。

  一片片雪花,在开幕式上聚合后衬托着那一束奥运圣火,在苏翊鸣翻转落地后被扬起成一团雪雾,在徐梦桃朝天怒吼时落到她的面颊,又在闭幕式上变成孩子们手中的雪花灯笼点亮世界。

  最后,它们落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落地生花,开始生长。

标签: 冬奥会;冰雪运动;冰场;冰雪;雪花;运动员; U型场地技巧;冬奥会...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冬奥会闭幕,四年前我在平昌写下的一句话,四年后落地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