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环北-天目提升改造工程贯通 将保障亚运会交通
2022年02月22日 06:56: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汪彦 记者 孙磊

  2月21日,记者从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获悉,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迎来重大节点突破——随着“使命号”盾构机前端刀盘冲破最后一层屏障,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02标南线盾构顺利贯通。这标志着环北-天目提升改造项目02标南北双线盾构段全线贯通,圆满完成阶段目标任务。

  这一工程是杭州市规划“四纵五横”城市快速路路网骨架系统的重要“一横”,是疏解城市中心区域通行的一条交通大动脉,也是今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地面道路、隧道、地面桥涵、人行天桥、过街地道及其他配套管理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环北-天目提升改造项目02标段西起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东至建国北路以西,全长3.26公里,其中盾构段长1.77公里,其余为明挖段。隧道施工使用2台超大型泥水平衡盾构机,直径13.46米,整机长度约169米,总重量约3200吨。

  项目地处杭州市中心区域,周边建筑物众多,管线密集,施工场地狭小。同时,盾构需近距离下穿地铁2号线及长距离穿越上软下硬地层掘进,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面对诸多严峻挑战,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多次召开方案研讨会,过程中精细化控制掘进参数,创新采用同步注液浆的方式,有效控制沉降;同时,通过优化线路,避开中风化凝灰岩,保证盾构推进过程中可以连续快速下穿地铁线路。

  项目团队在扎实做好质量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克服了盾构机大件运输、盾构始发、复杂地质条件、泥浆外运、管线改迁、近距离下穿地铁等重重风险困难,最终顺利实现洞通这一重要节点目标。

标签: 盾构;盾构机;杭州市;城市建设;改造工程;环城北路;投资集团;天...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2/W020220222249792730049.png

杭州环北-天目提升改造工程贯通 将保障亚运会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