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海运价格居高不下,缺箱少柜成浙江外贸企业痛点——
看浙江企业如何打响集装箱保卫战
2022年02月22日 09:20: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王凯艺 李世超 戚祥浩 叶梦婷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李攀 王凯艺 李世超 戚祥浩 叶梦婷) 近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显示,今年1月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510.83点,较上月平均上涨7.5%。由宁波航运交易所每周编制发布的海上丝路指数(MSRI)显示,今年2月初,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超过4000,而在去年2月初,这一指数不到2500。

  集装箱,海运不可缺少的要素,指数增长背后是运价持续走高。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集装箱中心主任贺杰告诉记者,疫情之下,欧美等地港口的作业效率下降,导致大量集装箱“卡”在海外。与此同时,国内外贸订单持续增长,对集装箱需求明显增多。进与出的严重失衡,致使海运价格、集装箱价格大幅上涨,缺箱、少柜成为出口痛点之一。

  事实上,为缓解“箱愁”,近两年,政府部门、出口企业、物流企业等各出奇招,浙江全省上下为了这只箱子付出的努力也颇有成效。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省进出口总值首次跻身全国前三,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0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继续位居全球第三。

  这一场集装箱保卫战怎么打?面对居高不下的海运价格,浙江企业如何应对?

  拓渠道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靠着跨境电商火了的安吉万宝家居,去年产值超2亿元,跨境电商销售额超8000万美元。“今年订单已经排到3月,春节刚过完就满负荷生产。”2月18日,总经理薛栋看着手机上的销售情况曲线对记者说,“你看,昨天的销量又小有突破。”

  跨境电商十分依赖海外物流,但面对众多外贸企业头疼的“缺箱”难题,薛栋有自己的锦囊。“以前海运价格低的时候,我们只与少数公司合作,但现在,我们‘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同时与多家公司合作,增加出货效率。”

  早在2020年,万宝家居就开始与货代公司、船务公司频繁接触,提前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4月,万宝家居与长荣海运、中远海等4家船务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在“一箱难求”的出口困境下,确保了公司每周20个集装箱的出货需求。

  安吉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也面临“缺箱”难题。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海运价格一路暴涨,集装箱一箱难求,作为浙北地区最大的内河集装箱码头之一,巨大的集装箱缺口倒逼安吉港推出应对之策。

  “今年春节是在码头上过的。”2月14日,望着堆场里望不到头的各式集装箱,安吉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少远告诉记者。不过,让黄少远感到幸运的是,整个春节企业用箱需求在1万标箱,均得到保障。

  秘诀在于寻求更多合作以增加集装箱供应。安吉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通过加大力度与各船务公司、上海港母港的业务接洽,增加合作渠道,成功“抢”到上万标箱。就在采访这天,安吉上港又顺利从上海洋山港、江苏太仓港调集空箱270个,保证了浙江天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正常出货。

  此外,安吉上港还通过“以进套出”模式,不断开拓进口业务,增加空箱量,确保大中小客户的用箱需求。去年,安吉港集装箱吞吐量33.1万标箱,同比增长4.0%,其中重箱出口15.9万标箱,同比增长11.2%,全年调集空箱3万标箱。

  除了拓展集装箱的来源,不少企业在市场上下功夫。

  在安吉,记者了解到,永艺股份、大康控股等企业,加快“两条腿”走路,在继续出口的同时,通过精耕细作扩大内销市场,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努力抛掉“缺箱”烦恼。“我们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开发设计主流产品,通过线下经销代理、电商新零售平台、直播营销、民用代理专卖等方式进一步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国内市场占比持续上升。”永艺股份董事长张加勇说。

  春节开工后,宁波冠亚的订单纷至沓来。宁波冠亚是一家辐射全球的物流企业,企业合伙人管力琦时刻紧盯着各条航线的运价变化,及时调整线路。他发现,与欧美线相比,东南亚航线的运价相对较低。“今年,除了原材料、辅料等,小家电的出口量有望继续增大。宁波及周边地区生产的小家电不论品牌、质量还是性价比都深受东南亚认可,出口需求旺盛,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发力点。”

  数字化

  “一件事”平台大幅提高运转效率

  各式集卡往来穿梭,4台桥吊火力全开投入作业,一刻不停地将集装箱逐一从卡车装卸至船舶上。这几天,温州港集团状元岙港务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国斌忙得连轴转,指挥着现场桥吊进行作业,“快些,再快些!”

  春节前后,是温企外贸货物赶着交付的高峰期,加配人手、腾挪空箱、检查设备,胡国斌早早作了安排。但今年的忙,还是让他出乎意料。1月初宁波北仑发生疫情后,作为全省海港“一体两翼多联”中的“南翼”,温州港状元岙港区短时间内业务量激增,日均进出港集装箱超1000自然箱,同比去年翻一番。

  关键时刻,浙江海港“一体两翼多联”的综合物流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在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的指挥后台,实时跳出温州的用箱需求数量,指挥后台在第一时间尽快调运空箱。“空箱供应量比平时增加了20%,每日存量空箱维持在一万个左右,足以满足非常时期的增量。”胡国斌说。

  为了让集装箱的运转速度更快,宁波舟山港集中短驳运力,将宁波港域的部分船舶分流至南北两翼的温州、嘉兴等地港口,增加港区间的驳船转运。温州至宁波的内支线从6班/周提升至10班/周。而状元岙港区则开启了24小时作业模式,每天投入300多名工作人员开展作业,安排专人实时在线答疑解惑。

  关键时刻,数字化彰显身手。这一点,宁波亚细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丽感触颇深。去年6月,贸易复苏强劲,空箱紧缺、一舱难求状况持续,陈丽丽果断出手,“砸重金”包船、买箱子,没想到赶上的是一年中最贵的时候。直到她尝试使用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平台后,集装箱运转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在这个平台上,依托“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企业随时可自行上报集装箱需求,数据再通过省海港集团,集中反馈给各大船运公司。“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上哪儿提箱、还箱,一目了然。”切身体验过后,陈丽丽感叹,数字化手段让市场供需双方的对接更加便捷、灵活,为整个行业省下了时间成本。

  为了引导更多集装箱进入浙江市场,宁波政府还出台了相应激励政策,加速进口空箱的流转。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联合海关等口岸部门,采取阶段性空箱放行应急措施等,创新开展空箱船边直卸、集卡直提等作业模式,压缩了重箱转空箱时间,这一系列创新的应对之举贯穿全年,全方位提高了外贸货物进出口集装箱周转效率。

  “鄞州是我省外贸大区,也是跨境电商出口重点区域。前期我们快速掌握了出口需求及货量,并根据企业出货方式第一时间锁定舱位、集装箱和运价。”鄞州区商务局副局长陈波表示,开辟快线能为企业提前锁定平价舱位,尽可能解决出货慢的难题。

  安吉也有妙招。为不断提升集装箱周转率,安吉港加开安吉港至上海港的内河集装箱支线班轮,还主动对接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开辟一条从加拿大全程保税进入美国的海铁联运特色线路,截至目前,该特色线路已累计发出高柜40余个,货值超180万美元。

  善利用

  “把每只箱子的运力发挥到极致”

  集装箱没能得到充分利用,甚至是被闲置,这也是导致集装箱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在箱子有限的情况下,不足一个柜子的货物可以考虑拼箱出运。”安吉国浩外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春筱说。为了让集装箱得到充分利用,国浩外贸在提前掌握货物运输需求的情况下,与中小微外贸企业进行细致沟通,尽量使货物能拼柜运输。一年下来,集装箱利用率提高30%以上。

  在温州,由于近来业务量激增,货代公司感受到一股不小的冲击波。“电话几乎快被打爆了,业务量是平时的三四倍。”温州豪迈和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颜利坚说,平时每日一千多辆集卡跑在温州与宁波间的道路上,此前因为疫情,一下子中断了。来自温州港集团的数据显示,至少上百家温州本地原先通过陆路到宁波舟山港出口的企业,选择到温州港进行水水中转。

  “只能想方设法将每只箱子的运力发挥到极致。”颜利坚说。颜利坚一方面做集卡司机工作,让他们在能力范围内“辛苦点,再跑一趟。”另一方面做外贸企业的工作,让他们尽可能拼柜出去,“两家公司的货,数量不多、目的国相同,拼一个集装箱出发更省钱。”

  在义乌,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外贸出口压力加大,“义新欧”中欧班列积极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为了保证运输,“义新欧”中欧班列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增开班列,一方面合理运用集装箱空间,鼓励商家拼箱、凑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至中亚和欧洲的出口压力。

  为了将运力最大化,安吉万宝家居则别出心裁。去年,万宝家居在研发端新增了12名高学历人才,研发重点放在产品结构的调整上。薛栋举例说,去年公司一款办公网椅的结构调整就取得了成功,过去一个集装箱能够装700把椅子,但在结构调整后,能够装下2000把椅子,这样海运成本也进一步降低。

  不过,用好运力的前提是尽量减轻企业的运营成本。安吉佰意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来宾说,一边缺箱,一边订单不断,库存积压成了许多企业的共同困难。“积压的库存若存放不当,还会因受潮等因素损坏产品外包装,给企业带来损失。”

  针对这种情况,安吉经信局联合多个部门清理工业区块闲置场地,为企业建立了临时仓库。仓储面积增加后,压在施来宾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我们现在大概有三四个货柜的货物可以临时存放,每个月能节省运营成本10余万元。”

标签: 集装箱;安吉;空箱;宁波;温州;舟山港;出货;电商;万宝;海运价格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浙江企业如何打响集装箱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