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纪念物资“小青盒”发布,它们是这样设计出来的
2022年02月22日 19:25: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李震宇 王建龙

  2月21日,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主题活动现场,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纪念物资“小青盒”正式发布。

  “小青盒”中内含志愿者徽章、志愿者服务证书、志愿者纪念邮票等三部分赛会志愿者纪念物资。赛事结束后,每一位完成服务的赛会志愿者都将获得这个“小青盒”,成为“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宝贵留念和印记。

  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志愿者“小青荷”亮相,这一来自宋代诗人杨万里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名称,寓意了志愿者的青春气和亲和力。峰会结束后,“小青荷”成为了杭州赛会志愿者的代名词,这次也延续成为了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的昵称。

WechatIMG5593.jpeg

  此次发布的“小青盒”取自“小青荷”的谐音,由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俞佳迪设计团队操刀设计。

  “小青盒”外观采用亚运核心色彩湖山绿,与赛会志愿者服装“撞色”,彰显志愿者的蓬勃朝气,也契合“小青荷”的专属性。

  盒内物资设计充分彰显亚运文化内涵和志愿精神理念。俞佳迪介绍,志愿者徽章采用“1+3+2”的模式,包含1个主徽章、3个辅徽章和2个配套徽章。其中,主徽章“UNITE”取自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口号“来吧,朋友(Friends Unite!)”,将水纹、赛道等元素和杭州的三个世界文化遗产西湖、大运河和良渚的景观物像符号结合,搭配亚运会核心色彩虹韵紫,充分展示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3个辅徽章以“杭州世遗印象”为主题,分别呈现了杭州西湖三潭印月、良渚玉琮、大运河拱宸桥的写实图形,搭配活泼丰富的色彩,表达对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感谢。2个配套徽章则分别为杭州亚运会会徽和亚运会志愿者LOGO。

WechatIMG5590.jpeg

  俞佳迪告诉记者,设计过程中,前期一共做了几十种方案,最终经过一步步探讨才有了现在这一形式。“期间,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能被大多数人认同的方式,不仅要表达对亚运赛会志愿者的感谢,也要表现杭州的地域特色,更要展现中国自信和中国精神。”他说,不论从细节上、工艺上还是历史还原度上,团队都力求做到反复论证、精益求精。

  比如,主徽章“UNITE”用英文来体现后,团队又从这个词的英文字母字形中找到设计空间,把遗产的符号与字母相结合,在“U”上填充了西湖三潭印月的倒影,在“I”上设置了水波和拱宸桥,在“E”上放了良渚玉琮的元素,如此,让杭州的三个世界文化遗产元素与主徽章充分融合。

  再看3个辅徽章,俞佳迪团队同样细致考究。“设计西湖形象的徽章时,我们开始把三潭印月中的空洞做成了圆形,最后仔细对比了实景图片后发现,其实并不是圆形。同样,设计良渚玉琮的图形时,团队也通过实地考察、研究图片等方式,精准推敲,力求徽章图案上的比例关系、线条等都和实际相同。”俞佳迪说,之所以要最大限度还原现实文化遗产中的情况,是因为这组徽章代表的是一份感谢、一份寄托和一份回忆,我们希望它能变得更真实,能经得起时间的洗礼。这样,当杭州亚运会结束后,不论过了多久,当志愿者再次看到这份纪念礼物,都能想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感谢和关爱,感受其中的中国文化自信,里面的回忆和美都是具体的、可触摸的。

WechatIMG5592.jpeg

  此外,“小青盒”内还有志愿者纪念邮票,这是中国邮政集团杭州分公司专门为赛会志愿者进行的个性化设计,呈现了亚运会会徽、吉祥物、口号,以及亚运会志愿者LOGO、口号,志愿者之歌《等你来》等元素,同时配套北京亚运会、广州亚运会纪念邮票,极具收藏价值。同时,带有编号的服务证书也在“小青盒”中,将成为每位赛会志愿者独一无二的服务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小青盒”的设计也非常独特。俞佳迪说:“普通的盒形设计很难把全部内容都放进去,因此团队将其设计成可以像书本一样缓缓展开的形式,这样打开‘小青盒’后,我们就能像看书一样把亚运会志愿者的故事娓娓道来。”   

  接下来,结合杭州亚运会“节俭”的办赛理念,“小青盒”还将采用环保材质制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的3.1万余名报名者已参与面试,3705人参加了在杭社会志愿者面试选拔,其中包含484名财务、医疗等社会来源专业志愿者和代表性群体志愿者。

  据悉,所有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将于3月底前完成,选拔结束后将参与通用培训,6月底前完成配岗;9月份正式上岗前,还将进行场馆培训和岗位演练,确保志愿者以专业规范的水平服务赛会。


标签: 志愿者;赛会志愿者;杭州;亚运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2/W020220222699207304536.jpg

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纪念物资“小青盒”发布,它们是这样设计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