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从“农村分红”看浙江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富
2022年02月23日 16:00:19 来源: 湖洲日报 记者 方问禹

  2月18日上午,浙江省诸暨市浣东街道丁严王村党总支书记丁伟夫和两名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送去分红告知单:2021年度,村民人均分红将近7000元,这几天就会打到个人银行账户。  

  “钱是不多,但意义重啊!”丁伟夫说。这些年村里发展快,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跟城市没多大区别,更重要的是,村民也和市民一样,收获了来自土地的经营性收益。

  丁严王村2002年开始兴办板材市场,2014年投资2.5亿元建起浣东板材城。在村集体土地上,全体村民以占股分红的方式收获板材生意利润。随着丁严王大厦通过消防验收后出租,每年能再为村集体增收约300万元,2025年村民人均分红预计突破1.2万元。  

  农村分红是浙江城乡迈向共同富裕的显著特点,城市与农村之间共生共荣、融合发展。  

  从利益分配上看,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大量农民不只是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资料的提供者,只收获租金和务工收入,而是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经济循环,收获经营利润。城乡资源要素、供求市场的双向融合,使共同富裕有了机制保障。  

  2018年,安吉县天子湖镇下辖的20个行政村抱团,创立乡村振兴联合企业——安吉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采用股权分配制,20个行政村以村为基数共持有40%的股份,结合人口规模和出资情况持25%的股份,天子湖镇政府则代持35%的股份作为股权激励和调剂使用。  

  “一盘棋”整合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投建天衡联创产业园、衡通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漂流项目……三年多来,这家企业资产增值超过8000万元,目前拥有固定资产约2.5亿元。去年,20个行政村的村民收获了806.75万元分红。  “单纯依赖城市消费的农民增收模式,正在被超越。”安吉县天子湖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傅晓濛表示,天衡公司运营的产业形态中,已经看不出城乡差别与界限。  

  诸暨市山下湖镇解放村的3500多名村民,与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了更精巧的合作方式。村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和460多个就业岗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还占企业10%的股份:2025年前为企业投入阶段,村民不享受分红,但占股10%的企业投入资产;2025年后为企业收益阶段,村民额外获得10%的股红收益,分红总数每年不少于50万元。  

  “市场经济只有层次之分,没有城乡之别。”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董事长陈照米从商近30年,涉足建材、光伏、房地产、体育产业等。他认为,随着浙江城乡发展水平持续拉近,彼此融合发展的空间将进一步释放,推动共同富裕迈向更高水平。  2021年,浙江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8487元、35247元,分别连续21年和37年领跑全国各省区;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降至1.94,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出,今后5年,浙江村集体经济分红村的比例将提高到15%以上,年度分红达到100亿元。  

标签: 农业农村;共同富裕;农村分红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2/W020220223404485390694.png

从“农村分红”看浙江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