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田间地头春意浓!平湖春耕备耕亮起“科技范”
2022年02月27日 13:00: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何金妹 倪颖

  连续的阴雨、低温、寡照天气,给春播育苗等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不过,在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因为有了现代农业设施的助力,让蔬菜有了温暖的港湾,保障了春播育苗的正常开展。

  近日,当记者来到农开发区蓝城高科技农业示范园的全封闭育苗房里,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生菜、空心菜等秧苗的长势情况,对一些已经完成育苗的品种,将进入移栽阶段。“传统温室有昼夜温差,所以苗龄一般在30天到50天,而封闭式育苗系统的水肥气热光全部可控,苗龄可缩短到15天左右。”蓝城高科技农业示范园技术主管姚元恒说,在这里,水、肥、气、热、光全部实现智能可控,不管外面有没有日照,有没有降温,封闭系统内始终恒温,所以这里一年四季都能育苗,面积17平方米的空间,年均可产出近100万株蔬菜苗。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传统农业会通过多膜覆盖、铺设电热丝等来增温,在这里园区直接在营养供给系统中,新增加温模式,负责供给的水箱,调配好水和营养液,先加温,再输送到每排作物,夏天则通过制冷降温,来帮助蔬菜生长。高端的设备,加上科学的管理,让园区的春播育苗躲过了阴雨侵袭,实现冬季生产不减速。

  在农开区绿迹基地,建立了“浙农优品”大数据管理平台,以“不见面、不接触”的方式,开展线上田间管理、种植知识、交易物流等农资技术服务和疫情防控、生产保供指导等,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此外,大型农机装上信息化大脑,成为春耕生产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近日,嘉兴市建峰农场购买了两台自动精量播种机,合作社负责人黄建峰说,使用智能化大农机,使传统的春耕生产,由粗放式转向精细化、精准化、数据化,为丰收奠定基础。

  受疫情和天气影响,今年春耕备耕在农资供应、农民下田、农机作业等方面遇到不少新挑战,但并没有打乱生产的节奏。平湖市丰达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在做好淡季储备的基础上,多渠道组织货源,确保化肥农药等农资稳价保供。目前已储备氮肥、磷肥、复合肥等肥料3000余吨;储备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各类农药450余吨;储备农膜10吨。平湖市惠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早早开展对水稻良种秀水6127、秀水121等7个品种共90余万公斤的精选包装工作,通过多批次抽样试验,确保良种品质。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庄稼医院等组织,筹备开展农技服务现场培训会;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为农户纾困解难;联动开展“三农”走访,为农户送政策、听心声、解难题,积极开展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送货上门行动,大力宣传推广“浙农服”平台,让数字为农服务惠及每一家农户。

标签: 育苗;春耕备耕;春耕生产;疫情防控;农资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田间地头春意浓!平湖春耕备耕亮起“科技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