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当好“守门员” 把好“入口关”
大桥镇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2年02月24日 08:07:24 来源: 嘉兴日报 张佳丽 项 洁 孙 佳

  当前,南湖区大桥镇各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学校也已陆续开学,人员流动量增大,疫情防控面临更大压力。前几天,大桥镇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全面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切实做好主动排摸报备工作,压实压细疫情防控责任,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紧盯复工复产 压实防控责任

  春节假期结束,部分返乡过年的员工也陆续回到南湖区,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为做好节后疫情防控,南湖区发布了《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并在全区设置了7个针对返嘉员工的核酸采样点,返岗返学人员可以持企业证明前往就近核酸采样点进行一次免费的核酸检测。针对企业实际,有些采样点更是直接开到了企业里。

  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桥镇考虑到个别企业员工数量较多,特地开设了专场,送服务上门。前不久,在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活动室内,三名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在为企业有需要的员工进行检测,其中两人负责查码、登记,一人负责采样。企业员工排好队,听从医护人员安排,有序进行检测。像这样的临时核酸采样点还开到了艾力斯特厂区。在短短2天内,共采集核酸800多人次,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除了为返岗返学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之外,大桥镇还主动做好排摸报备工作。针对1月31日以来具有苏州市旅居史的来嘉返嘉企业员工,大桥镇开展主动排摸,并引导这类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告,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采取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并对企业宿舍员工严格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在做好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大桥镇强化留工稳产保障服务。加强对国内疫情形势和来嘉返嘉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积极倡导“非必要不离嘉”;开展企业暖心大走访行动,深入推进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优化网格资源、提升服务质量、建立长效机制;组织科级领导干部牵头联系辖区员工人数前50强的企业,开展好专项走访服务,深入企业车间了解员工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连日来,大桥镇多措并举,让返岗员工安心工作,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力冲刺“开门红”。

  近期,不仅企业陆续复工,学校也陆续开学,大量学生返校。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大桥镇各中小学积极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起校园安全“防护墙”。

  前几天,在大桥镇新居民学校门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检查体温,查看行程卡、健康码、嘉行码等,确保进校人员的安全。校医早早购置好防疫物资,如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防护服等,并对各类储备药物、医疗器械再次检查;保洁阿姨对所有的教室进行打扫、场地消毒、开窗通风;老师们及时排查孩子们的健康情况,关心学生寒假期间心理健康……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大桥镇全力配合辖区单位、学校防疫工作,为平安复工复学保驾护航。

  聚焦保障民生 筑牢疫情防线

  “请您佩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在大桥镇天宁路的一家药店门口,顾客入场前被及时提醒并要求查看健康码,询问购买药物种类,该药店入口处张贴着疫情防控温馨提醒。

  药店是市民购买药品的主要地点,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大桥镇发挥药店“前沿哨点”作用,强化药店疫情防控检查,有效落实各药店入口处对相关人员的测温、戴口罩、扫码核验和销售“四类药品”实名登记每日信息上报工作。

  同时,大桥镇对民营医疗机构开展部门联合督查,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在职在岗专项整治,对新备案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开展核查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药械经营安全相关措施。

  近期,大桥镇积极开展一系列关于食品、药品等方面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管行动,形成高压态势,收紧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提升数字化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大桥镇在辖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单位张贴推广“嘉行码”,督促商家落实专人提醒进店消费者扫一扫“嘉行码”,并做好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管控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大桥镇以冷链食品贮存、经营单位的冷库、大型超市、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象,突出数字化监管手段运用,确保进口水果和进口冷冻食品100%全品类上链。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对进口冷链冻品、进口水果等开展检查,对无照冷库经营单位进行查处并责令拆除冷库。另外,根据年后用工人员返岗情况,更新直接、间接接触人员名册,并督促相关涉及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坚守冷链食品“安全线”,进一步强化“人物同防”。

  在抓紧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大桥镇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去温暖和慰问,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此前,在元宵节当天,大桥镇社工站还开展了送汤圆走访慰问活动。当天,社工带上分装好的汤圆,送到各小区出入口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中,用实际行动向坚守在一线的防疫人员表达敬意和节日祝福。

标签: 大桥镇;疫情防控;核酸;复工;采样;药店;口罩;检测;企业员工;南...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桥镇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