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冬奥”“亚运”进课堂 开启援疆第一课
2022年03月08日 14:55:24 来源: 新华社

  3月1日,阿克苏市第六小学607班开展了一节有趣的英语拓展课,杭州援疆教师吴建法以“共富民生喜迎亚运”为主题,以“视频+对话”的情境教学法,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冰雪运动的单词和句式。这是杭州援疆教师团2022年“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之一。

  吴老师以冬奥会精彩瞬间为切入点,重温金牌时刻,激发孩子们的爱国心、报国情,引导学生交流自己在体育运动中的体会感悟,努力拼搏,力争上游,实现健康向上、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

  通过运动健儿们在阿克苏森林公园的对话视频,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即将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从北京冬奥的“一起向未来”到杭州亚运的“心心相融@未来”,援疆教师用开学第一课传递“奋力拼搏、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传播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画面,激励着阿克苏市第六小学的小小石榴籽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国争光”!

  “我的理想是当警察,保护人民。我还记得有一次在公交车上丢了钱,就是警察叔叔帮助了我。”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我想救治更多的病人,让病人和他们的亲属都能露出灿烂的笑容。”

  “我的理想是当企业家。因为企业家的社会影响力和经济实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发展我们的家乡。”

  ……

  3月1日,在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教室里,同学们在援疆教师徐凌晓的引导下打开了话匣子,从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成长经历、自己的爱好兴趣谈起,分享了各自的理想。本次主题班会课的主题就是“理想引路,@未来”,这同样是杭州援疆教师团开展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之一。

  为了启发学生思考“如何才能实现理想”,徐凌晓老师播放了冬奥会冠军谷爱凌的纪录片《谷爱凌,我,18》,让同学们带着问题“你最欣赏她的哪一个优秀品质”观看。在徐老师特意剪辑的视频中,谷爱凌时而开朗大笑、时而哭泣伤心,她在不停练习、失败、摔伤、生病、擦干眼泪……在这些片段中,展现出蓬勃朝气和勇气、不懈的努力和毅力,徐老师引导同学们讨论,并提炼观点:要实现理想,就必须把握现在,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勇敢坚强。

  援疆教师林杨也受邀在课堂上分享了他实现理想的过程。他以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告诉学生,“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因为对于这份理想的热爱,我一直努力学习,终于如愿考上了师范大学,随后又考取了教育学的研究生,我认为丰富的知识能为我后续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助力。而现在,正因为从事了自己热爱的工作,每天都充满着工作的激情。……”

  新学期、新起点,根据杭州援疆指挥部的统筹安排,援疆教师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正在陆续展开,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多个学段。“冬奥”、“亚运”成了课堂上的热门词汇,通过感受学习运动健儿奋勇拼搏、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勉励同学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标签: 杭州;亚运;开学第一课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08400077014181.png

“ 冬奥”“亚运”进课堂 开启援疆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