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广泛发动群众通过植绿参与杭州亚运会碳中和林建设
“我为亚运种棵树”
2022年03月10日 07:40: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浙江在线3月10讯(记者 沈听雨)近日,为落实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杭州亚组委、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局共同发起“我为亚运种棵树”活动,以期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植树、助力亚运会碳中和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活动从今年2月持续至4月。前期,全省各地已开展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接下来,以“3·12植树节”为节点,浙江将广泛发动群众参加义务植树,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鼓励群众共同参与杭州亚运会碳中和林建设。活动还将以各级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和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6个亚运会办赛城市为重点,谋划建设亚运会碳中和林。

  省林业局国土绿化处副处长陈奔表示,“我为亚运种棵树”是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基础上,围绕杭州亚运会推出的一项公众参与活动。依托省林业局今年新研发推出的“浙里种树”小程序,可实现义务植树到人、到地、可量化。大家可以在微信内搜索“浙里种树”小程序,首界面会显示“扫码植树”、“预约种树”和“团队植树登记”。

  其中,“扫码植树”是在活动组织方确定好植树地块后,告知林业部门制作树木二维码,打印并悬挂在每棵树木上,扫码后再进行植树。完成植树后,植树者可查看植树形成的年固碳值、获得林业碳积分,并转化为碳普惠积分,参与全省碳普惠行动。同时,省林业局已组织全省各地依托国家、省、市、县、乡五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体系,发布了一批活动内容。大家也可以在“预约种树”内查看距离身边最近的植树点,申请参加植树活动。“团队植树登记”则是一种先植树后补登记的方式,以单位为主体开展,核定结果产生的碳积分将平均分配至各成员。

  自2018年开始,省林业局已连续4年选址萧山区钱江世纪城亚运村建设地块景观绿化带,开展省市区党政军领导义务植树、共建亚运林活动。亚运村地块面积约4400亩,2018年起累计植树约200余亩、1万多株。目前,种植的树木长势不错。省林业局希望通过连续建设,在钱塘江畔织起一条近4公里的亚运“绿色”丝带,为我省举办绿色、低碳亚运留下一道亮丽的风景。

  “绿色”是杭州亚运会的重要办赛理念。杭州亚组委环境保障部副部长孟祥胜表示,杭州亚组委始终坚持把绿色和可持续理念贯穿到亚运会筹备、举办和赛后利用的全过程、各领域和各环节。结合亚运筹办进度,前期工作主要集中在绿色场馆、绿色能源、绿色办公等方面。比如,场馆规划建设中融入绿色理念,制定实施亚运会绿色健康建筑设计导则;开展绿色电力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亚运场馆、亚运村和接待饭店等亚运保障常规电力全部使用绿色电力;推广绿色办公,降低人员出行频率和减少纸张使用等。

  接下来,杭州亚组委将进一步谋划赛事期间的绿色举措,努力在绿色交通、绿色运营、绿色观赛等方面推出更多措施,引导全社会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力打造亚运会历史上首届碳中和赛事,实现“零碳”亚运。

标签: 亚运;省林业局;杭州;全民义务植树;亚运村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10276390806180.png

“我为亚运种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