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首期交通共富指数正式发布 这些地方跻身榜单
2022年03月10日 11:45: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见习记者 吉文磊 通讯员 陈惠

  近日,浙江省首期交通共富指数正式发布:省级交通共富指数为 77.5 分,处于良好水平;杭州市和萧山区分别以83.0分、91.9分获得市级、县级交通共富指数首位。

  交通共富指标体系涵盖交通基础设施通达、交通运输服务优质、交通行业安全绿色、交通治理能力高效4个方面,分别从省市级和县级两个维度,选取“3个‘一小时交通圈’人口覆盖率”“城乡公交一体化率”“高峰时段中心城区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行速度”“行政村快递物流服务覆盖率”等百姓获得感高的指标。

  设施通达方面,体现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基本属性,是交通服务共同富裕最本质要求和最基本特征,设置了3个“1小时交通圈”人口覆盖率、10万人以上城镇高速公路通达率、行政村通双车道比例等指标。

  服务优质方面,体现提供优质的交通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是公交客运、快递物流,以及路网运行效率、枢纽服务效率四个方面,同时也要考虑特殊群体的交通服务,设置了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行政村快递物流服务覆盖率、服务老年人的95128出租车爱心车队覆盖率等指标。

  安全绿色方面,体现交通服务共同富裕的最基本保障和底线准绳,重点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降低交通对自然生态的影响,设置了道路交通万车事故死亡率、绿色出行比例等指标。

  治理高效方面,重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提升行业服务共同富裕的综合能力,设置了12328咨询投诉答复满意率、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非现场执法率等指标。

  “客观来看,交通在服务共同富裕方面,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有一些突出的短板。”据省交通运输厅共富专班相关人员介绍,“为此,我们按照‘四个体系’要求,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探索构建了‘交通共富指数’,作为交通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总牵引。”

标签: 交通服务;交通;富裕;服务;行政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首期交通共富指数正式发布 这些地方跻身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