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绿色建筑、绿色生活 杭州亚运村助力“绿色亚运”
2022年03月15日 12:46:53 来源: 杭州日报
  在空中跑步是什么感觉?没有雨水井或排水沟的小区是怎么样的?“全域绿色”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几个月后,杭州亚运村会给你答案!

  杭州亚运村总建筑面积约241万平方米,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国际区与公共区组成,是杭州向世界展示风采的重要窗口,整体建设始终遵循“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方针,尤其是在全球关注的绿色低碳方面。

  在规划设计之初,项目就提出要遵循“规划先行,标准引领”的原则,将编制完成的《绿色健康建筑设计技术导则(亚运村部分)》作为附件写入亚运村土地出让招标书,全程指导亚运村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为高品质绿色生态城区的打造提供了技术支持。

  围绕绿色生态,亚运村将海绵城市理念贯穿到绿地建设中,住宅采用全精装交付模式,全区域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超过50%的建筑达到三星级标准,成为浙江省首个获评国家二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设计标识的项目。

  这标志着杭州亚运村可实现城区空间布局合理、公共服务功能完善、生态环境品质提升和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并有效协调了空间、人口、资源、环境和产业之间的关系。

  以媒体村为例,杭州亚运村建设有限公司的绿色生态管理团队根据市亚运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编制的《绿色生态城区专项规划》,在媒体村的招标、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对绿色建筑、健康建筑、BIM应用、海绵城市等内容进行了高标准设计和高质量建设管控。

  杭州亚运村运行团队工程主管、高级工程师耿蕾介绍说,由于媒体村在赛后将转为高端人才公寓使用,所以地块整体按照住宅小区的标准去打造,“绿色”主要体现在海绵城市、节能材料和施工工艺等方面。

  比如,媒体村的大部分地面都采用了彩色透水混凝土,大孔隙的结构使雨水可以快速下渗,从而保持地面清爽。杭州亚运媒体村建设项目部景观主管朱伟光介绍说,除渗水铺装外,项目还采用了下沉绿地、屋顶花园、生态树池等多种模式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因此,整个媒体村乃至亚运村内都很少能见到住宅小区常见的雨水井或排水沟裸露在外。

  为提升绿色建筑水平,亚运村的地下同样精彩,综合管廊内纳入了给水、电力、通讯和天然气等多管道,协同管理、共同服务。

  除全域高星级绿色建筑和合理规划地下综合管廊外,杭州亚运村运行团队工程主管、高级工程师耿蕾介绍说,亚运村的“绿色”还体现在绿色交通和绿色生活等方面。

  在出行发面,亚运村构建了一个由轨道交通、骨干公交、支线公交等构成的公交网络,推行“公交+自行车+步行”的城市交通模式。

  而前文提到的“空中跑步”则是绿色生活的一个体现。杭州亚运村在国际公共区设置了一个空中慢行跑道,与地面的慢行跑道共同形成了一个约6.7公里的慢行环线。这条跑道不仅能让住户享受到“飞一般的感觉”,还能通过从地面到屋顶的多维度体验为居民提供一处非比寻常的运动社交场所。

标签: 亚运村;绿色生态;跑道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15460102645793.png

绿色建筑、绿色生活 杭州亚运村助力“绿色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