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3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在北仑投运 单日可核酸检测达3万份
2022年03月19日 11:20: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刘盈蓉 张煜挺 郑侃轩 通讯员 牟露雅 杨梦园 俞佳雯

  3月18日下午,北仑区人民医院住院部楼旁,1台崭新的新冠核酸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已紧急就位,核酸样本正源源不断地被送至这里进行检测。为有效防控疫情,当日,北仑投运3台新冠核酸移动PCR方舱实验室。

  北仑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叶鸿雁介绍,这些方舱实验室严格按照生物安全和临床检验质控要求,设置了独立的试剂准备间、样本处理间、扩增分析间和洗消间,并配置自动化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扩增仪等设备。其中,除了配置试剂准备间,其余均为负压区域,并且各区域相互独立,实现人流、物流的相互分离,确保工作人员和环境安全。

  同时,与原先的采样后送至实验室检测相比,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具有方便快捷、灵活高效、不受场地限制等特点。一旦发生疫情,它能够以最快速度、用最短时间奔赴重点区域,进行核酸检测。通过“现场采样+就近检测”的方式,可以大大节省核酸样本运送时间,有效规避转运样本、人员流动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

  北仑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春霞表示,为配合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的启用,北仑区人民医院也作了充分的准备,所有检测人员均持有PCR上岗证。

  记者了解到,当日,另两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也分别在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和北仑区第三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据估算,3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单日可核酸检测达3万份,大大提升北仑核酸检测能力。

  “核酸检测是疫情早发现的核心环节,直接决定了‘吹哨’的精准度。”北仑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高波表示,下步,北仑将根据实际需要,加强人员培训,配备专业医护人员上岗操作,注重核酸检测质量,确保移动核酸检测车发挥最大效能。

标签: 实验室;检测;样本;生物安全;采样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19408531437488.png

3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在北仑投运 单日可核酸检测达3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