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长兴流调队员高效精准协作 雨夜茶山,“黄金4小时”完成流调
2022年03月21日 06:59: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胡华成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徐坊 通讯员 胡华成)“傍晚从外省到达长兴的113名采茶工在‘落地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标本,请立即排查。”19日晚10时45分,长兴县疾控中心,24小时待命的流调队员接到紧急指令。15分钟内,一支由疾控、公安以及属地乡镇工作人员混编而成的30人流调分队迅速集结,向着该县和平镇的茶山出发,争分夺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受冷空气影响,深夜山里的风特别大,也特别冷。队员们到达后半个小时,天空更是下起了大雨。和病毒比速度,“黄金4小时”完成流调是关键。顾不上大风大雨,队员们立即分工协作,当面信息采集、调看影像资料、轨迹梳理排查、人员环境核酸采样等工作同步进行。“我们利用等待复核结果的时间从快从严精准做好流调、排查,提前锁定密接、次密接人员,有利于用最短时间控制住局面、掌握主动权。”参与流调的长兴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徐晓华说。

  采茶工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很多人不会说普通话,队员们只能一遍遍耐心询问。从外省到长兴路上的接触史,以及到达长兴后的活动史是本次流调的重点,将直接影响疾控部门对密接、次密接人员的判定以及“风险范围”区域的划定。但是,采茶工大多数不能准确说出自己的行程轨迹,队员们只能一个个分别去问,通过互相印证的方式,还原每个人的活动轨迹。

  雨夜的茶山,流调工作紧张进行。20日凌晨2时30分,队员们在“黄金4小时”内完成了信息采集、核酸采样、轨迹排查、环境消杀等全部工作。凌晨4时,新一轮113人核酸采样的检验结果出来了,全部阴性!压在队员们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据悉,为精准高效开展流调工作,确保排查管控不漏一人、不留死角,长兴县疾控中心60名工作人员全员应急待命,确保用最快的时间到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初步核心流调。该县还自主开发了流调溯源软件,现场录入密接、次密接人员信息后,后台及时汇总,便于高效精准落实管控措施。


标签: 队员;核酸;疾控中心;长兴县;采样;黄金4小时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兴流调队员高效精准协作 雨夜茶山,“黄金4小时”完成流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