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诸暨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安民富民 幸福家园,大家建大家享
2022年03月21日 08:16: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苗丽娜 干婧 通讯员 俞燕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 (记者 王璐怡 苗丽娜 干婧 通讯员 俞燕) 早春的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一片灿烂景象:300多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小麦、早稻也进入播种时节。几年前,村里以统一运作方式从村民手中集中流转2400多亩土地发展起农业休闲产业,每年给村集体增收130余万元。

  现在,杜黄新村正联合更多的社会力量打造“未来田园乡村”。在盘活土地资源的同时,开辟线上传播空间,通过开发体验式乡间旅游项目,引进更多时尚、创意项目,打响“田上杜黄”品牌,绘好村庄共富蓝图。

  在诸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正参与到乡村共富的火热实践中。“诸暨不仅创成了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也是中国百强县。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枫桥经验’不能再停留于化解矛盾、维护平安,而是要将之转化为安民富民的政策举措,成为共富聚能的助推器,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说。

  近年来,“枫桥经验”正在发源地诸暨焕发新的生机。当地以入选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精神文明高地首批试点为契机,通过数字化改革提升智治水平,“浙里兴村共富”“枫桥民声”“文明实践‘关爱e+’”等数字化应用项目纷纷上线,有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方式、载体全新升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前不久,因天气干燥,枫桥镇几处平房出现火情,触发村社整体智治应用场景“浙里兴村共富”中 “平安共富”板块预警。镇应急管理办举一反三,组织各村社干部联合消防部门加强检查,发现并清除了一批安全隐患。

  在诸暨,像这样借助数字化工具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矛盾进行及时预防、预测、预警已成为常态。单“浙里兴村共富”应用场景就协同64个部门,打通12个业务系统,归集1000万条数据,实现了事项一口归集、监管一竿到底、考评一体联动,为基层快速有效预防矛盾的发生提供更多可能。

  诸暨常住人口已超120万、GDP逾千亿元,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治理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当地通过有序引导公益资源下沉,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公益理念成为社会共识。

  马剑镇90后新农人陈溥的葡萄园饱受病虫害困扰,3月初她在“枫桥民声”发布了求助信息。吾欣公益发展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为她解决难题,提升葡萄品质。“有了专家的指导,今年葡萄肯定不愁卖。”陈溥说,她将把好技术分享给更多人,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

  诸暨全市共有5108家社会组织,参加人数达28.2万余人,这意味着,平均每4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人参加。像吾欣公益发展服务中心一样,这些社会组织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就业、法律、健康、养老、教育和救助等公益服务中,让不少“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3年前,东盛社区江南华庭居民章大姐家的孩子意外掉进当时正在维修的窨井中,导致腿部受伤。事后,责任赔偿问题让双方僵持不下。去年8月,以社区居民为主力的金钥匙调解队成立。各有所长的队员们热心调解,以独有的邻里亲和力打出“感情牌”,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调解力量更强了,社区也更和谐了。”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杜方说,“枫桥经验”强调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更要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截至目前,调解队已成功调解社区矛盾纠纷40多起。

  无论是社区还是农村,每个诸暨人都在为共富贡献力量。今年3月7日,浣东街道盛兆坞三村67岁的村民杨康生来到村部,捐献爱心基金200元,这已经是他第4次自发捐款。在诸暨,村村都有关爱基金,累计募集总额达1.63亿元,累计支出8800余万元,惠及群众20.7万余人次。

  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最终实现的是人人享有。去年初,不少乡镇干部在走访时发现,在老龄化加剧的当下,一日三餐是农村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专题研究后,诸暨以“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落下”的决心,多部门联动打造“10分钟居家养老就餐服务圈”。通过“政府补一点、个人掏一点、基金捐一点、志愿帮一点”,首批61家爱心食堂已投入运营,覆盖99个村社,服务3000余名老弱群体。

标签: 枫桥经验;平安;示范区;新时代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诸暨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安民富民 幸福家园,大家建大家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