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去年宁波人通勤幸福感如何?公共交通还有这些亮点
全国第三!去年宁波市内出行强势复苏
2022年03月22日 09:56:5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严瑾

  一座城市的通勤耗时和公共交通便利程度,是衡量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指标。

  近日,百度地图发布《2021年度中国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出行报告),通过大数据反映中国100座主要城市的道路交通拥堵、通勤时耗、出行强度、公交发展等情况。

  宁波以31.7分钟的平均通勤时耗、1.396的通勤高峰拥堵指数,成为最不拥堵的“新一线”城市。在反映市民出行热情和活力的市内出行强度方面,宁波位居全国百城第3。

  宁波人通勤幸福感如何? 

  曾几何时,全国“超千万人正承受60分钟以上极端通勤”,一度引起都市白领们热议。

  出行报告显示,2021年,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的平均通勤时耗仍超40分钟。这意味着这些城市市民每天上下班路上耗时约1.5小时。

  相比之下,宁波人通勤体验要舒坦得多——在全国20座汽车保有量超300万的城市中,2021年,宁波通勤高峰拥堵指数排在末尾,平均通勤时耗仅需31.7分钟,不仅在“新一线”城市中耗时最短,且在全国百城中位列第86位。可以说,宁波兼备GDP万亿俱乐部成员的经济实力和三线城市的交通畅通水平。

  在良好路况下,宁波市民出行意愿也不遑多让。

  2021年,苏州、无锡、宁波、常州、上海、杭州六座长三角城市,包揽了全国百城市内出行强度榜单前6位。宁波市内出行强度较前一年增长16.28%,表明城市的生产生活已从2020年疫情的阴霾下复苏。

  市内出行强度,是一座城市每天市内出行人次与居住人口比值的指数化结果。

  宁波等长三角城市之所以名列前茅,既是文化、旅游、商业高度融合发展的体现,也反映发达的产业基础带来大量人口流动的需求。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城市的经济活力。

  宁波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如何?

  宁波居民的出行活力,正是建立在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之上。目前,宁波已形成“八横八纵”公交专用网络,轨道交通朝着网络化迈进。

  截至2021年底,在全国“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宁波主城区地面公交线路网密度排名第3,仅次于佛山、成都;地铁线路网密度排名第9,位居上海、重庆、北京、杭州、武汉、成都、广州、深圳之后。

  去年年底,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通车,标志着宁波地铁的运营里程达182.3公里,排名跃升至全国第17位。

  当地铁串联成网,每条新线路的开通都会产生“1+1>2”的引流效果。今年前2个月,宁波轨道交通进站量达1151.1万人次,同比增长13.7%。

  不过,从全国范围看,宁波公共交通覆盖的通勤人群尚有提升空间——今年前2个月,虽然宁波轨道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但仅位列全国第20位,地铁进站量仅为上海的十二分之一、杭州的三分之一、长沙的二分之一。这说明,宁波地铁对居民出行的带动作用在同类城市中并不占优。

  另有数据显示,宁波通勤高峰公共交通(包含地面公交和地铁)与小汽车行程速度比为62.27%,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位列第13位。而北上广深杭的这一数据均超70%。换言之,早晚高峰期,宁波公共交通的竞争力较自驾而言优势并不明显。

  究其原因,一方面,宁波畅行的路面交通和逾300万的汽车保有量,令不少市民习惯自驾出行;另一方面,宁波轨道交通的站点布局,对职住空间的覆盖有限。

  有数据显示,2020年,宁波轨道交通800米覆盖通勤的比重仅9%。即便5号线一期通车,仍有大量市民的住所和办公地点离地铁站较远。

  从长远看,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是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随着宁波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最不拥堵”的金字招牌和便捷的通勤选择,将成为吸引更多人来宁波安居乐业的“加分项”。

标签: 宁波;出行;公共交通;轨道交通;新一线;地铁;长三角城市;汽车保...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2358108309121.png

去年宁波人通勤幸福感如何?公共交通还有这些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