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烈士陵园祭扫“追思在云端”
2022年03月23日 15:18:55 来源: 扬子晚报网 通讯员 苏侻奕 记者 董婉愉

  英烈心中记,追思在云端。清明将至,江苏针对疫情防控特点,部署烈士祭扫工作。全省各地烈士陵园推出“代祭扫”“云祭扫”等服务,缅怀英烈,告慰英灵。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发通知,部署2022年重要时间节点烈士祭扫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烈士陵园祭扫“追思在云端”

  通知强调各地烈士纪念设施要针对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实际,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可临时闭园,低风险地区要完善防疫工作预案、细化疫情防控措施、规范应急处置流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扫工作,引导网上祭扫、代为祭扫、远程祭扫,倡导足不出户缅怀英烈的祭扫风尚。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南通市烈士陵园将继续倡导以云祭扫、远程祭扫为主的绿色安全祭扫方式,不接受有组织、规模性的异地祭扫,并首次提供“代祭扫服务”。南通市烈士陵园副主任费璐表示:“为了满足异地群众的祭扫需求,新增加‘代祭扫’服务,接受鲜花快递,提供墓碑擦拭等服务,也可以按照群众要求提供视频代祭,如果有这个需要可以拨打我们的电话进行预约。”

  受疫情影响,淮安市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实行闭园管理。陵园讲解员刘晋利介绍,虽然闭园,但大家可以通过线上祭扫的方式,足不出户寄哀思。刘晋利说:“我们的工作人员定期会为烈士们擦扫墓碑,打扫墓地周围环境。同时,陵园官网也开通了网上祭扫,让烈士的后人和市民也可以在‘云端’缅怀先烈。”

  宿迁退役军人事务局开设的网上祭扫通道

  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针对确有需求到现场祭扫的市民朋友,按照“选日期、分时段、限流量”的方式做好了预约登记服务。同时,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制作“热血之魂 永恒之光”专题短片,将投放无锡公交、地铁移动视频,实现万频同播,积极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浓厚氛围。

  扬州市宝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设计开发“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小程序,引导社会各界网上祭英烈。清明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宝应县教育局联合开展清明“铭记历史·致敬英烈”——全县中小学生手抄报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在县烈士陵园集中展出。

  针对确有需求到烈士陵园祭扫的市民朋友,陵园将按照“选日期、分时段、限流量”的方式,做好预约登记和服务保障工作。南通市通州区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曹春泉介绍,为防范人员集聚带来的风险,提倡家庭派代表前往,每户不超过3人,市民可提前1至5天拨打预约电话或者在官网上预约祭扫服务。曹春泉表示:“目前主要提倡家属以鲜花祭扫为主,可焚化的祭祀用品一律禁止入园。进园前,我们还要检查行程码和健康码,健康码有异常的一律不能进园。”

  “追思在云端”

  为充分纪念缅怀英烈,4月2日上午10:00,全省所有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将同时组织开展代为祭扫活动,由各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烈士纪念设施工作人员为纪念设施内每座烈士墓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行鞠躬礼等基本代为祭扫服务。设区的市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应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体直播代为祭扫活动。有条件的烈士纪念设施可以探索为有需求的烈属提供免费点对点代为祭扫服务,以视频连线或发送祭扫实景照片、视频方式,积极回应烈属关切。

标签: 英烈;烈士陵园;烈士纪念设施;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祭扫;云端;服...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3551329122588.png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烈士陵园祭扫“追思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