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南宋临安人如何过春天?吃茶、插柳、游西湖!
2022年03月24日 08:57:19 来源: 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邱伊娜

  南宋时,临安人如何过春天?近日,记者采访了南宋文化学者、文物鉴赏家李飞。他的回答是:“会玩!”

  宋人爱喝茶,宋代对茶叶的种植与采摘十分重视。春茶开采前,专门负责茶叶事项的官员会带着茶农们“喊山春祭”,在茶山上喊出“茶发芽”,唤醒茶树生机,等到明前龙井上市,爱茶人的春天真的来临了。

  清明节前后,临安城的家家户户都会插上柳枝,柳浪闻莺的柳枝也因此大受欢迎,踏青折柳,好不自在。年轻的女子会折下柳枝戴在头上,期望留住好的运程,留住青春年华。

  春日里还有花朝节,临安人白日里去八卦田赏灿烂的油菜花,晚上在孤山月下赏梅花,体会一把北宋隐士林和靖梅妻鹤子的悠然宁静。

  坐拥西湖美景的临安人,怎会在春天错过游船的机会?李飞说:“据记载,南宋最热闹时整个西湖有五百多条船,人挤人船挨船,热闹非凡。”西湖上会举办竞技性的龙舟表演,给人春的希望。

标签: 柳枝;西湖;茶叶;油菜花;茶农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宋临安人如何过春天?吃茶、插柳、游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