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未来科技城发布XR产业发展计划 布局元宇宙,推动产业升级
2022年03月30日 07:38: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梁洁 张孝东

  浙江在线杭州3月30日讯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梁洁 张孝东) 计划5年内培育XR上市企业5家,引培XR产业相关企业300家,扶持技术攻关和场景应用项目100项……29日,杭州未来科技城“云上”发布了XR产业发展计划,率先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推动数字经济迭代升级。

  所谓XR,是扩展现实(Extended Reality)的简称,指通过计算机将真实与虚拟相结合,打造一个可人机交互的虚拟环境。它也是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混合现实(MR)等多种技术的统称。XR被认为是支撑下一代互联网新形态元宇宙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

  近年来,未来科技城通过落地之江、湖畔、良渚三大省实验室等高端创新资源,率先布局人工智能、5G等前沿产业,为XR产业发展构建了较好基础和丰富场景。

  未来科技城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局长傅蓉介绍,目前,未来科技城拥有超70家XR产业相关企业,产业链覆盖场景内容、底层技术、设备平台等上下游内容。

  在梦想小镇附近,未来科技城新设立了一个名为“XR空间站”的产业园区,目前共有4万平方米空间可供企业拎包入住。“我们以这个空间为核心打造XR产业园区,同时坚持‘有核无边’的思路,面向长三角延展研发链和产业链。”傅蓉告诉记者,目前,园区正在紧锣密鼓招商中,已经有几十家意向企业。

  对于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将可获得不同层次的政策支持。如对XR产业领域的顶尖人才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支持;给予XR独角兽企业及准独角兽企业最高1亿元和3000万元研发补助;对获得国家、省、市级认定的XR示范项目最高奖励150万元。同时将汇聚规模10亿元的XR产业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形成从“天使—VC—PE—战略投资—并购”的全链条投资服务。

  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是未来科技城最早从事人机交互技术的公司之一,其AR产品已在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这些政策会鼓励我们不断加大对整个领域的投入和探索,包括对技术、人员的投入。我们也希望成为人机交互领域的领军企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祝铭明说。

  为推动XR技术更快落地应用,未来科技城每年推出一批政务服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今年,在余杭区支持下,未来科技城重点推动区内4A级景区及“未来科技城—余杭西部五镇合作”旅游景区的数字文旅场景开放,并支持XR企业优先入驻政府采购名录库。

  未来科技城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科技城发展XR产业的目标是助力余杭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成全国XR创新最活跃、产业生态最完善、应用场景最丰富、头部企业最集聚的区域。

标签: 场景;产业链;应用;研发;余杭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未来科技城发布XR产业发展计划 布局元宇宙,推动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