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面开展林长巡林工作 加强林业资源保护 浙江发布首个总林长令
2022年03月30日 22:09: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朱齐超

  记者从浙江省林业局获悉,日前,浙江省总林长签发首个总林长令——《关于开展林长巡林工作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的通知》。围绕当前关键时期森林防火等林业资源保护重点工作,省总林长向各级林长部署了未来一段时间要主抓的五项重点工作。

  去年,浙江全面推行林长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双挂帅担任总林长。全省林长们接到的第一份省级“责任清单”中明确,各级林长需认真组织开展巡林工作,通过调研调度、督查巡查,定期或不定期、专项或日常巡林等方式,压紧压实责任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主体责任。针对重点时期、重要节点以及问题多发易发地区,更要明确巡林重点,加大巡林力度,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眼下清明小长假临近,浙江省已于3月15日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总林长令提出,各级林长要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灭火的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及时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加强火源管理;加强应急值守,快速高效开展森林火情火警处置,同时加快防火应急道路和林火阻隔系统建设等。

  春季也是松材线虫病集中除治的关键期。总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全力打好防控攻坚战,确保4月底前完成年度除治任务,高标准实现全域疫情有效控制。

  抢抓春季绿化造林的黄金时节,总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进一步提升全域国土绿化美化水平,为巩固提升全省林业碳汇能力夯实基础。围绕“零碳亚运”目标,全面开展“我为亚运种棵树”等系列活动。“省林业局首次推出了‘浙里种树’小程序,实现义务植树到人、到地、可量化。”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将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建设一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持续推进全省碳普惠建设工作,这也是林长们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的一项特色任务。

  作为责任区域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总林长令明确,各地要理顺执法体制机制,统筹协调林业、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形成查处各类破坏森林湿地资源违法行为的工作合力。

  为落实保护发展森林湿地资源的目标责任,浙江在推行林长制时创新设立林区警长,形成了“林长+警长”的组织体系。记者从浙江省林业局获悉,目前全省五级林长制管理体系已初步成型,截至去年底,全省共设立各级林长43310名,各级林区警长约6500名。

标签: 森林;湿地;保护;浙江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面开展林长巡林工作 加强林业资源保护 浙江发布首个总林长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