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嘉兴在疫情防控中加强群众生活保障 三个细节里的民生温度
2022年04月01日 07:14: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杭徽 沈烨婷 通讯员 王琰瑾 陈垣君

  浙江在线嘉兴4月1日讯 (记者 王杭徽 沈烨婷 通讯员 王琰瑾 陈垣君) 测量血压、打扫房子、备菜洗菜,3月31日下午,在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文昌社区80多岁的孔明珍家里,楼道小组长陈晓敏已经忙活了很久。

  受疫情影响,孔明珍女儿居住的小区成了管控区,想到每天等着自己上门的母亲,她心急如焚地向社区求援。得知情况后,社区马上联系了老人所在的楼道小组长陈晓敏。双方约定,每天陈晓敏上门看望老人,做些简单家务。


  志愿者在嘉兴市12345政务热线中心接听市民来电。 拍友 李雯 摄

  百姓的事再小,也要用心用情做好。老百姓在细节里感受温暖。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嘉兴从严从紧提档升级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加强城市治理,凸显人文关爱,在疫情防控中始终保持民生温度。

  一份早餐里的城市治理温度

  “这早餐还是热的呢。”3月31日,在南湖区大桥镇御上江南景园,居民姜先生从一名“大白”手里接过了早餐和生活物资。

  6天前,御上江南景园被划入封控区和管控区范围,保障居民们的生活物资成了重点。“我们连夜对接,每两天配送一次生活物资套餐。”南湖区发改局副局长、区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组负责人潘钧说,3月31日上午,734份生活物资套餐全部运抵小区。

  从物资抵达到最后送入户,这关键的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则由一名名奔跑的“大白”完成。这是一个由大桥镇5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组建的“管家跑腿团”,实行包楼联户,每一幢楼都有一名楼长。他们织起了一张有速度、有温度的生活物资配送保障网。

  民生温度也在电话线上传递着。3月29日以来,嘉兴市12345政务热线单日最高来电量超过2.6万件次,其中涉疫情来电占比超90%。12345政务热线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时间段接听市民来电,开设疫情防控人工专席,对在高峰期未能及时接听的来电主动回拨联系,力争让每个来电都有回应。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12345政务热线中心还与公安、交通、卫健、教育等部门建立对接机制,对市民“急难愁盼”诉求24小时快速处置,妥善处理交通出行、就医购药、学生就学等民生诉求。

  一盒牛奶里的人文关爱温度

  “前几日有一位居民向我们求助,自己隔离后,家中孩子无人照顾。”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良秀社区工作人员汤兰兰说,社区主动排摸后,发现小区还有4名未成年人面临同样的情况。

  “我们就是再忙,也不能让孩子饿肚子!”得知情况后,汤兰兰马上联系配餐中心和志愿者,给孩子们配送一日三餐。

  每次分发配餐时,汤兰兰总会给孩子们多附送一盒牛奶或是一瓶饮料,“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得跟上。”

  疫情之下,要找到“最短的那块板”,给予最需要帮助的重点人群特殊关怀。“最近每天要注意胎动,有任何异常或者需要可以随时叫我。”结束一天的工作,嘉兴富悦酒店隔离点医护人员孙叶梅,给怀孕36周的曾女士发送了提醒信息。

  3月26日,嘉兴富悦酒店隔离点迎来了167名集中隔离人员。“入住登记时,我们发现有9名孕妇。”孙叶梅说。隔离点梳理出孕妇的孕期、有无孕反及饮食情况等信息,与嘉兴市妇保院积极对接,建立孕产妇医疗保健应急预案。隔离区医护人员与每位孕妇一对一结对,为9位“准妈妈”当起“专属保姆”。

  一只纸飞机里的守望相助温度

  在嘉兴,邻里守望相助,涌动着沉甸甸的温情。排队领生活物资,大家约定必须老人优先;孩子上网课电脑突然罢工,懂行的邻居打电话远程指导……

  这份温情,也藏在执甲白衣与普通群众之间。“致敬大白和志愿者,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的无私奉献!”3月29日早上,叶锦明正在南湖区建设街道旭辉广场1号楼为居民配送早餐,一只纸飞机从天而降,上面留着几行稚嫩的笔迹。

  这只纸飞机来自1号楼的范俊豪,今年14岁。“这几天的隔离生活,我遇到了好多‘大白’。”范俊豪说,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真的想谢谢他们,“折一只纸飞机,把这份谢意带给他们。”

  “谢谢你,辛苦了!”“有什么我能帮忙的吗?我想当志愿者”“天太冷了,给你们暖暖手”……一句句暖心的话,在嘉兴的战“疫”一线不时响起。

  绿色的小马造型,上面写着“定胜”字样。前几日,81岁的蒋水观将亲手做的100份特别版定胜糕送到了南湖区新07省道金章路口的防疫卡点。南湖派出所民警钟峥豪说:“吃了‘绿马’定胜糕,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标签: 生活物资;疫情防控;政务热线;志愿者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在疫情防控中加强群众生活保障 三个细节里的民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