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扩大疫情监测范围、落实交通枢纽防控措施……宁波发布加强疫情防控“13条”
2022年04月01日 07:27: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波

  随着海曙、镇海等多地出现疫情,宁波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31日,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共13条要求,涉及倡导“非必要不离市”;落实交通枢纽测温亮码戴口罩环境消杀等防控要求;扩大疫情监测范围和覆盖面;加强对进口货物、冷链食品、跨境快递等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暂停各类演出、展览和聚集性文体活动;各类学校、幼儿园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小门”管控等。

  具体如下:

  一、倡导“非必要不离市”,谨慎选择出行;若确需出市的,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旅程,谨慎选择出行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和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外出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感染风险,返甬后主动向村(社区)及单位报备,自觉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本土阳性病例所在设区市旅居史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村(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宾馆酒店报告,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按规定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

  三、机场、铁路、港口码头、客运场站、高速出口等交通枢纽要落实体温检测、亮扫(扫亮)码、戴口罩、环境消杀等防控要求,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来甬返甬人员要严格实施“落地双检测”制度;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要严格落实戴口罩、亮(扫)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严禁红、黄码人员搭乘。

  四、扩大疫情监测范围和覆盖面,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环境和物品的店核酸监测力度。适当增加对医疗机构、口岸、隔离场所、冷链、商超、物流、专业市场、交通运输等行业重点人员,采取核酸和抗原相结合的方式加密的核酸检测频次。

  五、加强对进口货物、冷链食品、跨境快递等的全过程闭环管理,一件不漏进行消杀,落实静置期管理措施,强化员工健康管理工作。接触进口货物、国际(包括疫情重点地区)邮件快件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按规范拆件。加强对隔离酒店、机场、码头、进口冷链食品企业、进口货物物品生产经营工厂单位等重点场所排查,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规范操作防护、日常健康检测等措施,坚决避免发生物传人感染。

  六、暂停各类演出、展览和聚集性文体活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水果蔬菜批发市场、宾馆酒店、餐饮服务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亮(扫)码、戴口罩、一米线、常消毒、不聚集、限流错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七、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50人以上会议活动需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八、所有公墓及相应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除2020 年1月1日之后去世入葬的新墓清明节祭扫外),即日起暂停市民群众线下祭扫活动。暂停清明扫墓公交专线。

  九、各类学校、幼儿园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线下各类培训活动。福利机构、养老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暂停探视活动、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人员进入及活动。

  十、加强零售药店的药物销售管理,暂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细菌等四大类药品。加强发热门诊(诊室)管理,规范做好流行病学史问诊、相关信息登记、留观、核酸检测、报告和交接转诊等工作,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不设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要加强引导,确保可疑症状患者全部到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同时,迅速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检测模式。

  十一、严格落实“小门”管控。所有社区村村(社区村社区)严格限制非居住人员进入,居住人员进出要落实测温、健康码+行程码“双码”联动核查等管理措施。

  十二、严格管理聚集性活动,“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亮(扫)码、现场测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非就餐期间规范佩戴好口罩,并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村(社区)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饭店、餐馆堂食按容量50%控制人数,隔位就座,鼓励顾客打包带走消费。

  十三、加强宣传教育,倡导群众少聚集,不扎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席不办。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一旦有出现发热、干咳、流涕、乏力、咽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标签: 口罩;检测;疫情防控;社区;发热门诊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扩大疫情监测范围、落实交通枢纽防控措施……宁波发布加强疫情防控“1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