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快速反应守小门 数智助力守大门
2022年04月06日 08:19: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张梦月 张留 郁馨怡 共享联盟秀洲站 胡佳 通讯员 魏渊

  余杭

  所有村社都有应急预案

  浙江在线4月6日讯(记者 唐骏垚 张梦月 张留) “群里通知一遍。”“现场秩序一定要维持好,要严格遵守一米线。”4月5日早上7时多开始,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栅庄桥村党委书记余建兴的手机就没有闲下来过,为了协调处理核酸检测的各类事项,他忙得不可开交。

  4月5日,杭州新增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中,多例居住在余杭区良渚、仁和两街道。余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在两街道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栅庄桥村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发出后,仅仅1小时左右,就有约150名志愿者加入。“之前发生疫情,我们村做过好几轮核酸检测,所以比较有经验,能够快速反应。10个核酸检测点位,都是村里工作人员当点位长,每个点位配备约20人的队伍。”余建兴告诉记者,当天早上10时,该村就开始10000余人的核酸检测。

  迅速行动的背后,是该区所有村社都制定了区域核酸检测紧急预案:通过事先踩点、按照“不集聚、方便居民”原则设置检测点位;每个点位就近储备帐篷、防护服、小喇叭、手套、桌椅等物资;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队伍,并明确物业在核酸检测点位的职责等。5日当天,余杭区共有13700余名党员、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

  在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9个区直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专班负责9大市场“小门”,三班轮流、每班四人。5日晚上,来自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的沈国荣和3名同事正在粮油批发市场进出口值守。“对进入市场的人员,我们要测温扫码,要求戴口罩,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是外地司机,还要再加测一次抗原检测。同时还要在场内巡逻,看商户有没有按规定戴口罩、消杀等。”沈国荣说,从6日早上6时开始,进入市场还需要出示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秀洲

  智控平台全程精准监督

  浙江在线4月6日讯(记者 郁馨怡 共享联盟秀洲站 胡佳 通讯员 魏渊)“叶某、章某等2名居家隔离人员,为什么还没有检测核酸?”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督导专班人员兰敏在运用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开展监督时,发现某街道核酸检测工作效率低问题,马上向该街道下发了督查建议。信息随即被流转至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迅速开展线下督导,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了解情况,督促做好群众工作,随后向核酸采样点核实确认。得到采样点信息反馈均已完成采样后,街道纪工委在指令单上标注“已完成”。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守好浙江“北大门”至关重要。今年1月底,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在秀洲区投入使用,平台既是疫情防控精准研判决策、精密指挥调度的“硬核”武器,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精确监督、督促整改的有力抓手。

  “运用精密智控平台这一数字化监督利器,我们通过线上巡查、下发督改建议,线下核实整改反馈,全流程、跟进式开展精准监督,形成工作闭环,助力‘外防输入’。”秀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精密智控平台数据分析比对功能,区纪委监委还能动态掌握流调、采样、检测、转运、隔离等重点环节运行情况,从中准确找出工作短板和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属地落实主体责任。

标签: 防疫;疫情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快速反应守小门 数智助力守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