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华党建引领融合型社区治理
2022年04月07日 07:59: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薛文春

  浙江在线4月7日讯(记者 徐贤飞 薛文春)4月5日晚9时,外卖员王建勇从武义县栖霞社区儿童托管班接回了上一年级的孩子。他说,今年1月开始,社区建起了儿童托管中心,让他工作再无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金华市委组织部出台了融合型社区党建十条标准,还明确了四个“标配”——儿童托管中心、共享客厅、红色议事亭和口袋公园。目前,金华按照“标准+标配”建设的融合型社区有68家,已有6647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1000余名流动党员亮出身份,5600名红色楼道长成为最小治理单元。

  与国内众多城市一样,随着城市化率逐年提高,城市人口聚集,金华城市治理出现新的难题。尤其是一些拆迁安置、村改社区等融合型社区,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人员构成多元、需求多样。为摸清底数、掌握信息,金华市把融合型社区党建做为重要抓手。当地出台红色物业、红色楼道长等10条管理规范;按照“1+X+Y”模式(1即社区党委,X即驻区单位、群团组织,Y即驻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社区大党委,完成小区党支部全覆盖;建立市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居民量身定制流动人口管理、创业指导、为老服务等20余项服务内容。

  与此同时,金华把融合型社区居民反映集中的、迫切的托儿、会客以及参与社区议事等需求,作为社区服务的“标配”。目前,共享客厅、儿童托管中心、红色议事亭和口袋公园已覆盖80%以上的融合型社区。


标签: 党建;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党建引领融合型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