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当好省委在教育领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参谋助手
浙江高规格设置省委教育工委
2022年04月09日 08:37: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纪驭亚

  浙江在线4月9日讯(记者 陆乐 纪驭亚)省委成立了一个新机构。4月8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在杭州揭牌。

  实际上,省委教育工委并非完全的“新设机构”。此前,浙江曾有过一个同名机构,且运行时间近20年。

  1996年,原省高校工委、省教委合并,并于2000年更名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2018年底的机构改革中,我省撤销省委教育工委,成立省教育厅党委。现在,为切实加强省委对全省学校党的建设的全面领导,统筹协调、指导督促、整体推进全省学校党建工作,优化高校党建领导体制,设立省委教育工委,为省委派出机关,与省教育厅合署办公。

  尽管名称相同,但新成立的省委教育工委和此前的省委教育工委有不小差别。记者发现,新成立的省委教育工委规格设置远超此前,由省委副书记任书记,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同时设专职副书记。

  据了解,目前全国许多省份都设置了省委教育工委,但如此高规格设置省委教育工委的做法,却不多见。我省高规格设立省委教育工委,充分体现了省委全面加强对教育系统、教育工作党的领导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以及对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省委教育工委要当好省委在教育领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参谋助手。

  根据职能,省委教育工委将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党的建设方针政策,指导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指导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等工作。

  例如,省委教育工委当前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要迭代升级全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体系。目前,我省的学校尚存在管理主体多元、党组织隶属关系多样等问题。以高校党组织为例,有的隶属原省教育厅党委,有的隶属其他省直部门党委,有的隶属省属企业党委,有的隶属设区市党委等,这就需要一个高规格设置的机构来系统性重塑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管理体制。预计到6月底,省属本科高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将全部调整至省委教育工委。

  党的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近年来,教育系统干部有一个共同感受:党建工作抓得比较好的地方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得也比较好。

  当前,浙江肩负着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探路闯关的使命。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发挥高质量教育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是省委教育工委的重要使命。

  新成立的省委教育工委将怎样开展工作?记者了解到,省委教育工委将坚持管人事与管党建、抓业务与抓党建相统一,统筹指导全省学校加强党的建设。这也意味着,随着省委教育工委的设立,浙江将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教育工委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具体而言,新成立的省委教育工委将在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从严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贡献。

  此外,做好义务教育“双减”后半篇文章、擦亮“浙里优学”金名片……这一个个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教育领域重要工作,也亟待省委教育工委通过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来推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相信随着新机构的成立,浙江教育事业将得到整体跃升。

标签: 省委;省教育厅;党的建设;党组织隶属关系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高规格设置省委教育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