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聚焦平台建设、品牌打造、队伍壮大等
我省出台《意见》加强改进文艺评论
2022年04月09日 08:52: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梦莹

  浙江在线4月9日讯(记者 郑梦莹)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联、省作协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浙江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聚焦文艺评论平台建设、品牌打造、队伍壮大等方面,《意见》针对性提出六大措施。

  《意见》明确,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开展科学的、正确的、全面的文艺评论,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构建创作与评论互动协同的工作格局,建强主流评论阵地,营造良好评论生态的主要目标,《意见》强调,要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实效的优秀文艺评论成果,打造一批有内涵、有特色、有浙江辨识度的文艺评论品牌,建设一支有活力、有担当、服务浙江文艺创作的文艺评论队伍。在此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措施:

  要深入新时代浙江文艺创作现场。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的重点文艺创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专业性强、权威度高、有针对性的文艺评论。

  要提高文艺评论发声水平。密切关注当代文艺发展方向,紧扣主题创作、创作倾向、热点现象等组织举办论坛、研讨会或座谈会,充分发挥文艺评论褒贬甄别作用,廓清行业风气,引导塑造新时代审美风尚。

  要提升传统文艺评论阵地。建好用好各类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等传统文艺评论阵地,打造文艺评论品牌栏目。围绕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省级主要媒体加大刊发专业文艺评论文章的数量和频次,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主阵地作用,形成主流评论整体优势,有力引导舆论、市场和大众。坚持数字赋能,探索建设网络数字期刊,针对专业人士、普通受众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推出差异化、分众化的文艺评论产品。

  要建强网络新媒体文艺评论平台。主动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播规律,积极开设网上文艺评论专栏、专版、专区,依托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小时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建立全省文艺评论新媒体矩阵。注重议题设置和话题引导,团结引导更多有影响力的自由撰稿人、独立影评人、网站编辑、大众网评员等新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参与重点评论活动,切实增强文艺评论的网上引导力和影响力。

  要打造文艺评论的浙江品牌。继续办好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通过创新论坛形式,扩大论坛影响,提升品牌效应。继续打造三个在全国评论界有一定影响力的文艺评论品牌。加强浙江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浙江文艺创研中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建设。探索建立省市文艺评论智库,为全省文艺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要壮大高素质专业化文艺评论队伍。发挥各级文艺评论组织、高校文艺评论联盟等作用,组建一支有本领、有担当、有活力,针对本地、本领域重要作品、重要文艺现象积极有效发声的核心评论员队伍,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学、影视动漫、网络文艺等领域的文艺评论领军人才。

标签: 浙江;文艺;品牌;创作;全省文艺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省出台《意见》加强改进文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