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顺利浇筑!绍兴轨道交通2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2022年04月12日 06:56:00 来源: 绍兴市人民政府

  4月7日,在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越王路站至袍江两湖站区间,随着130米的橡胶弹簧浮置板道床基底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轨道施工正式开始。

  自变型轮胎式混凝土施工车吊装

  为优质高效地完成绍兴地铁2号线的施工任务,项目部于开工之初,全体参建员工迅速统一思想,确立了“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传承铁军精神为初心,铸造精品工程为使命”的奋斗目标。在前期调查过程中发现,受场地移交限制,施工过程中单一采用散铺作业方式进行铺轨,会对工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此项目部采用“多点开花”的方式进行施工,预计先后设置5处散铺基地,前后对铺,确保顺利实现业主既定的施工节点。

  基地钢筋绑扎

  混凝土浇筑

  此外,为实现绍兴市地铁公司业主对“四新”技术的要求,项目摒弃了传统的施工工艺,积极探索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在施工中的应用。在本条线路铺轨施工中,项目部不再采用传统的搭接走行轨、轨道车运输、铺轨门吊架轨的方式作业,全部改用“轮胎式铺轨机”进行架轨和倒运工装。在混凝土浇筑方面,采用“自变型轮胎式混凝土施工车”进行浇筑,该套设备通过伸缩式车轮组将车身升起后可以在圆形隧道内自由行驶,也可在变换形态后在钢轨上运行。在传统工艺中,地铁散铺作业短距离浇筑要靠“泵管输送”,长距离浇筑要靠“轨道车+灰斗”的方式运送,容易出现堵管、凝固等现象,该设备拥有混凝土罐车的全部优势,极大程度保障了混凝土的流动性、粘聚性、保水性等重要特性。在后期的焊轨作业中,项目部将投入新能源焊机、中频正火设备等新设备、新工艺,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

  浇筑完的基底

  项目部主要承担着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越王路站(含)~越兴路站(含),9站8区间总计22.236公里的轨道铺设任务,以及单开道岔18组,交叉渡线道岔5组,疏散平台安装16.007公里的施工任务。

标签: 浇筑;城市轨道交通;铺轨;施工;轮胎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顺利浇筑!绍兴轨道交通2号线最新进展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