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精准施策 绍兴新昌县实现水库系统治理提档升级
2022年04月12日 16:06:20 来源: 通讯员 黄晓洪 蒋超 杨成 焦修明

  新昌县地处浙闽低山丘陵地区,目前已建成大中小型水库124座。据了解,大多数小型水库于上世纪50-70年代建成,虽已实施了千库保安、强塘工程等项目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但仍存在除险加固不彻底,管护经费不足等问题。为推进水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补齐水库运行管理短板。从去年以来,新昌县全面实施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工作,整体进度处于绍兴市前列,荣获全省小型水库系统治理与水利工程管理“三化”改革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

  系统化“问诊”,凝心聚力出实招

  根据省厅水库系统治理综合评估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当地组织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成立新昌县小型水库系统治理评估工作组。按照评估分类指标体系,委托省级专业单位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逐库开展现场诊断,在现场核查检查基础上,通过与水库管理责任人座谈交流和台账资料收集查阅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查找水库安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将综合评估工作做实、做细、做深。

  截至目前,工作组收集各类水库信息及数据成果1.3万余条,为水库系统治理工作提供基础数据资料。

  精准化“出诊”,攻坚克难推进程

  结合新昌县水库地理位置、工程规模、建筑物特征等实际情况,当地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及相关专家座谈讨论,优化制定适合新昌小型水库“三通八有”的核查评估准则。同时,工作组通过与省、市水利部门积极沟通对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确保准则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库功能需求、生态环境影响、工程安全状况和加固改造可行性等因素,当地还进行综合评估,逐库提出“正常运行”“整治提升类”和“降等报废”三类评估意见,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不同的治理方案,分门别类进行处理或处置。

  专业化“会诊”,创新谋实显成效

  新昌县还探索成立小型水库县级统管机构,开展县域范围内水库专业化、集约化管理。当地通过推进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模式,吸纳社会力量,建立工程管理和工程维修养护专业队伍,以达到社会化、专业化的管养分离目的。截至目前,新昌培育了3家本地物业管理公司,从源头上确保管护质量。

  此外,新昌县计划结合小型水库系统治理,补充完善水库大坝变形、渗流等监测感知设施,积极引入北斗GNSS、视频AI等新技术提升大坝监测自动化水平,探索开展智慧水库建设。同时,新昌县将通过开发水库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全县水库一键查看、动态监管、智能研判、健康诊断管理,全面提升县域范围内水库数字化水平,构建功能定位适宜、管护专业集约、管理智慧高效的水库治理体系。

标签: 新昌县;小型水库;治理;评估;除险加固;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精准施策 绍兴新昌县实现水库系统治理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