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愿琴声带给你治愈的力量”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 她演奏一曲遥祝受捐者
2022年04月13日 07:35: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郑灵芝 赵碧莹

  “很高兴与你结缘,送你一首歌,愿你能早日战胜病魔!”4月12日11时30分,杭州某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一曲悠扬的钢琴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缓缓传出窗外。弹奏者叫虞文君,她刚刚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的16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很快被志愿者送往外地,移植到一位身患血液病的患者体内。虞文君希望,这首曲子,能和她捐献的“生命礼物”一起,送给患者,给对方带去重生的力量。

  36岁的虞文君来自温岭,和家人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制鞋企业。虞文君经常从事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还时常参与无偿献血。2020年5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虞文君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拯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便在无偿献血后留取血样,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在2021年下半年,虞文君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她便毫不犹豫同意了。“听说这个配型成功的概率很低,毫无血缘关系的人,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我觉得和受献者有一种缘分吧。”

虞文君1.jpg

  虞文君给受捐款写了一封信。

  在温岭红十字会的安排下,虞文君进行了高分辨血样采集及一系列体检,4月7日前往杭州住院,并于4月12日进行捐献。

  虞文君说,家人对她的义举很支持。4月7日上午,在出发的前一刻,7岁的女儿给虞文君鼓劲:“妈妈,你是最棒的!”女儿在最初得知妈妈要去杭州,好几天不能回家的时候,并不想让她离开。虞文君便向她解释说,妈妈是要去挽救别人的生命,是去帮助别人的,女儿随即转为支持的态度。虞文君也希望借此给女儿做个好榜样。

  捐献前,虞文君也和很多捐献者一样,有些紧张。“我知道,在远方有一个病人等着我去救,所以我深知责任特别重大,最担心中间出了点什么意外不能捐了。”

  来到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后,虞文君很快被窗口的一台钢琴吸引了。她说,自己最喜欢弹钢琴了,平时一有空就会弹几首,而这台钢琴,也让她找到了一些家的感觉,不再那么紧张了。

1649748456314_625529e8159bb81a2b840dfd.jpeg

  虞文君弹奏钢琴曲送给患者。拍友 黄慧远 摄

  后来,虞文君了解到,这是一台有故事的钢琴。2019年5月,一位爱心人士匿名给医院血液科捐赠了一架钢琴,护士长将它摆在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并建了一个钢琴志愿者爱心联盟微信群,定期招募志愿者来弹琴,为捐献者疏解焦虑。这些钢琴志愿者中,最小的8岁,最大的65岁。因为采集造血干细胞时间较长,需要钢琴志愿者们至少能陪伴捐献者一个小时,期间弹奏3到5首舒缓的钢琴曲。

  不过,疫情原因,最近钢琴声就很少响起。在结束捐献后,虞文君向护士提出弹奏一曲子送给患者的想法。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作为浙江省第77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虞文君说,她还将宣传动员身边的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行列中来,在2019年,虞文君已在网上签订遗体捐献协议。

虞文君2.jpg

  完成捐献的虞文君。拍友 黄慧远 摄

标签: 钢琴;志愿者;造血干细胞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钢琴曲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3272985456954.png

“愿琴声带给你治愈的力量”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 她演奏一曲遥祝受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