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热评丨从“豪横支援”中 看见普通人帮普通人的柔软真心
2022年04月13日 20:42: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张萍

4210149161663088530.jpg

  民警正在郭师傅送来的货车车厢中休息

  防疫检查卡点上遇到过热心群众送奶茶矿泉水、方便面,但浙江海宁的货车师傅郭兴国,却与众不同竟送上一辆重型大货车,并且扔下车钥匙就走。他在车上,在还贴心地准备了热水器、蓄水器、床铺,被子还消过了毒,这个货车车厢从那以后成了卡点民警的休息所,为他们提供庇护。近日发生的这则战疫期间的暖闻,被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在内的多家媒体接力转发。郭师傅这一让人“有点懵又有点萌”的举动,被网友称为“豪横支援”。

  豪不豪横且不说,看着劳累的执勤民警在卡车厢内埋头打盹的画面,就会对郭师傅的举动生出油然的敬佩。一定是有一颗柔软的、最能共情的心,才会想到用自己的货车厢搭建一个临时休息站。防控人员每天在一线奔忙,处理各种各样的状况,操不完的心。有时候受条件所限,天热了冷了都得扛着,靠着一颗“铁打的肾”和一颗“铁打的胃”,支撑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对他们来说,能在换岗时坐下休息一会,是最大的实惠。

  之所以能共情,是因为郭师傅将疫情防控工作者也视作了普通人,会累会乏的普通人。疫情中,这种普通人帮助普通人的故事,通常很有感染力,甚至震撼力。比如上海青年帮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参与社区团购,比如山东老乡自己掏腰包给困在高速上的货车司机熬小米粥,比如曾经在去年刷屏的浙大学生自建互助文档调剂校内物资的事。我也曾接收过来自普通人的帮助,前天和货车司机一同排队参与核酸检测,烈日之下,有位货车司机提议他们去更远的医院检测,把便利让给周围居民,其他司机马上响应结伴离去。“我们有车,去哪检都一样,相互载上就走,他们(居民)就近点更方便。”发起号召的是位年轻师傅,面对工作人员夸奖,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

  普通人帮助普通人,更多地时候没有被记录,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它们真实存在于我们中间,每天都在发生着。受助者就是在这样的时刻,从人群中汲取力量的。

  帮助的意义,不仅仅是单方面的付出。不得不承认,疫情的来来去去,一直在消耗我们的正念,考验我们的毅力,疲于应付之下很多人心态发生了变化,容易陷入焦虑。“帮助他人,就是对抗疫情最好的心理良药。”有心理学者作出这样的建议。在这个非常时期,友谊、团结、互助和意义感,就在帮助别人和互相帮助之时产生了。感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体验为别人创造价值,这种回馈是帮助他人自带的嘉奖。

  生活风平浪静的时候,或许我们可以从群居动物的生存本能去解读这种社会互助互济。而身处疫情环境中,很多人自己都需要帮助的时候,那些从他们内心生出的帮助他人的念头和举动,则有一种超越性的感动,成为一种希望的象征。面对这场不知道何时结束的战斗,我们谁也不会抛弃谁——没有人要求过这样做,但是大家守着同样的默契,牢牢抓住了彼此的手。


标签: 疫情;防控;温暖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热评丨从“豪横支援”中 看见普通人帮普通人的柔软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