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舸争流画中“游” 探营杭州场馆富阳水上运动中心
2022年04月14日 08:13: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睿 共享联盟富阳站 李潇鹏 蒋林杰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记者 李睿 共享联盟富阳站 李潇鹏 蒋林杰)富春江畔的绿水青山间,一座曲线流畅、临水而居的玻璃幕墙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待夜幕降临,建筑又被准时点亮,流光溢彩、灵动飞舞的动感画卷,与波光粼粼的北支江交相辉映。这是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北支江南岸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将承担杭州亚运会赛艇、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等赛事项目,预计产生30枚金牌。

  来到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仿佛走进了一幅画中。眼前的这座建筑有着如山峦起伏般的流畅线条,深绿色的幕墙玻璃更是让场馆与周边的绿水青山融为一体。踏入场馆中庭,一片近千平方米的水系景观映入眼帘,有树有水,穿梭其中,别有一番江南山水韵味。

  “这里与黄公望隐居地隔江相对,场馆的设计正取意于《富春山居图》。”富阳水上运动中心项目副经理叶昊阳介绍,场馆将山脉的起伏、流水的蜿蜒寓于作品之上,“山的坚毅和水的柔美,映衬着水上运动的魅力,也充分展现出场馆的大气、灵动与开放。”

  走出场馆,不经意间走上一片偌大的草坪,视野开阔。经叶昊阳提醒,我们才发现已经来到了场馆的屋顶上。“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空中花园,超2万平方米。”叶昊阳介绍,它让整个场馆的绿化率达45%,在所有亚运场馆中名列前茅,“赛时运动员可以在这里热身,赛后将开放给市民,成为休闲娱乐场所。”

  记者了解到,整个场馆主要分为观众服务区、场馆管理区、媒体与赞助商区、赛事管理区、室内训练区与运动员接待区、艇库区等6个功能区块。“场馆主要用于赛事服务,眼前的这段北支江才是真正的比赛场地。”叶昊阳介绍,比赛水域全长2000米,设有9条赛道,“通过上下闸等设计,可以在赛时保证北支江12.5公里全域水位维持在5.4米。”

  北支江江面上还伫立着一幢玻璃墙面的通透建筑,悬挑于江面。“这是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的终点塔,正式比赛时,所有技术人员和裁判将在这里开展工作,可以说是整个比赛的控制枢纽。”叶昊阳说,终点塔西边的草坪上设有3000个观众席位,配有无障碍、VR观赛体验装备等,“届时观众就可以近距离欣赏选手冲过终点的英姿。”

  除了满足高标准比赛需要,该场馆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赛后利用的问题。未来,场馆将改造成具有水上运动特色的度假酒店,同时保留部分体育功能,发挥建筑的最大作用。场馆与周围建筑、景观完美结合,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一览富阳山水的好去处。

标签: 亚运会;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舸争流画中“游” 探营杭州场馆富阳水上运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