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用漫画记住非遗,诸暨90后漫画家的这次跨界火了
2022年04月15日 06:53:0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周夏林 通讯员 徐晨晨 陈婕

  当传统非遗遇上现代漫画,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这两天,一组关于诸暨非遗主题的漫画火了。

  这组漫画,出自绍兴诸暨90后漫画家边成霖和其团队的创作,现在已经画了30多幅,计划完成一百幅。

  西施传说、香榧、西路乱弹、同山烧等这些诸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漫画的形式跃然纸上,巧妙地将非遗与漫画相结合,生动活泼,让人忍俊不禁。

微信图片_20220412191220.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540.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543.jpg

  这组漫画的主创——

  从小就是漫画迷,长大以后成了漫画家

  这组漫画的主创边成霖是个90后诸暨小伙儿。他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拿起画笔是在5岁。

  “小时候,妈妈是幼儿园园长,工作很忙,总会拿些画册让我涂鸦,自由发挥。”边成霖的绘画启蒙由此开始。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日漫《龙珠》风靡全球,才8岁的边成霖就会在草稿本上临摹《龙珠》里的人物,画得有模有样。

  到了三年级,家里让边成霖跟着诸暨刀画非遗传承人俞福均学起了素描,到了高中,他开始慢慢接触刀油画。

  在学画画的日子里,边成霖接触了很多日漫、美漫,也见证了国漫兴起的热潮。黑白格里风格迥异的笔触,精彩的故事情节,让边成霖愈发着迷。

  高中毕业后,他就去上海专业学习漫画,选择漫画作为自己的职业方向。

  边成霖的工作经历很丰富,给知名漫画家许培育当过助手,也曾在浙江教育出版社从事儿童插画相关创作。《狼来了》《猴子捞月》《玩出超凡IQ》《小学生最想知道的一百个问题》等十多本儿童文学中的配图,都出自他手。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606.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549.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551.jpg

  为什么想到这个创作主题——

  非遗在我心里就是奢侈品,内涵更深厚更精致

  2017年,边成霖和几个一起画画的伙伴成立了工作室,主打文创、游戏美术等方面的工作。

  回到自己的家乡,边成霖自然而然关注起了家乡文化,接了不少和家乡文化相关的文创项目。近年来,他参与创作了“诸暨的思念”、“诸暨往事——过年”、西施版诸暨话表情包、诸暨文化地图等不少作品。

  说起和非遗的交集,边成霖这个90后感触很多。

  “其实,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奢侈品是一样的。”边成霖向小时新闻记者道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他看来,国外很多奢侈品牌也是从一个小作坊开始,慢慢流传下来,经过岁月沉淀才有了如今的样子。这其中蕴含的文化属性、手工属性、限量属性和非遗产品是一样的。

  “奢侈品牌为何总能引领着潮流,就在于它经典的特质,而非遗文化里就有这样的经典,只是看我们怎么去解读了。”

  边成霖觉得,用中国传统的非遗文化内涵特质做工艺只会比奢侈品牌更深厚精致。现在他和团队所做的事情,就是将这些非遗文化重新包装,以更加“新潮”的形式展现出来,让更多年轻人走近非遗。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556.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558.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614.jpg

  听懂了《梁祝》以后

  突然明白越是传统的东西,越能让人沉淀

  为什么要用这种漫画形式来展现非遗?边成霖回答得很笃定:“年轻人才是文化的未来。”

  边成霖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奶奶喜欢听越剧,翻来覆去就那几个曲目,总也百听不厌。小时候的我,其实并不理解。”

  直到长大后有一天,边成霖偶然从电视里再次听到越剧《梁祝》,旦角演员哀转千回的唱腔深深吸引了他。也就是在那一刻,他似乎突然懂得奶奶为何对此情有独钟。

  “也许是当时年纪小不懂事,现在年岁渐长,才发现越是传统的东西,才越能让人沉淀。”

  有了这样的亲身体验作铺垫,边成霖想让年轻人了解非遗,体验非遗,于是,非遗与漫画跨界结合的构思就这样诞生了。

  用漫画形式,让年轻一代产生兴趣,有更好的契机去了解和体验传统文化。确定了风格定位和创作方向,整个团队马上就开始着手准备。

  活态传承,是非遗最根本的特点。边成霖说,我们创作的漫画偏写实风格,最终成画必须要抓住非遗文化的“灵魂”——“既要土,又要活。”

  “非遗是以生活为载体的活态传承实践,在漫画表达上,不能太现代潮流,而要保留一些乡土气息,同时,又要把非遗故事画‘活’了,才生动易懂。”

  例如这张“诸暨非遗刀画”(传统美术),边成霖把自己的师傅——诸暨刀画非遗传承人俞福均画了进去。“你看人物的线条层次分明,画面质感强烈,其实这就是刀画的特点,我把它融入了漫画里。”边成霖说。

  至今,团队已经创作了30多幅非遗漫画。不过,目前还只是初始阶段,接下来他们将完成诸暨所有非遗项目的漫画创作,总计将有100多幅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533.jpg

  边成霖把师傅也画进了画里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609.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182611.jpg

标签: 漫画;团队;沉淀;非物质文化遗产;家乡文化;画画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4643934334719.png

用漫画记住非遗,诸暨90后漫画家的这次跨界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