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集聚300多家工业设计机构,抢占创新链价值链上游
黄岩:设计创新引领模塑产业“链”式跃迁
2022年04月18日 06:49: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黄微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记者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黄微)4月12日上午,在台州市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台州市靖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顾问张国平等3名设计师通过视频连线,与西门子公司研发设计人员讨论核磁共振设备塑料外壳的结构设计方案。

  靖凯工业设计是黄岩大型模具制造企业凯华模具专门成立的设计公司,为供应链客户以及当地模塑企业提供产品设计服务。“通过提供设计增值服务,能为客户降低成本,实现产品设计和模具设计、模具制造的无缝对接,提高客户黏性。”张国平说。近年来,凯华模具以工业设计助力模具制造,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塑料配件模具和大型医疗设备塑料外壳模具领域,2021年产值达到6亿元,比上年增长20%。

  模塑产业是黄岩的支柱产业,而工业设计是其源头工序。为补齐工业设计短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抢占创新链、价值链上游,近年来,黄岩区建设了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和模塑产业创新综合体,配套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搭建品牌设计、外观设计、结构设计、模具设计、3D打印等完整的模塑产业工业设计产业链条,以设计创新牵引科技升级、材料迭代、数字化改造,推动模塑产业提品升级,实现跨代“跃迁”。

  近年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引入中科院理化所工程塑料研发中心、西安交大快速制造黄岩中心、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黄岩研发中心等10家公共服务平台以及30多家工业设计企业入驻,2021年实现设计服务收入1.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

  “今年一季度,我们光抗菌砧板这一个系列产品,就已经接到600多万元的订单。”台州市黄岩美熙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苍华说,去年底,该公司通过和中科院理化所工程塑料研发中心黄岩分中心合作,在产品结构设计上寻求突破,研发出添加了天然抗菌植物纤维和无机抗菌粉的改性塑料生产抗菌砧板,很快接到乐扣乐扣、大润发等大公司的订单。而浙江品瑶科技股份公司专门生产塑料收纳箱,与黄岩引进的飞鱼设计等设计公司合作每年推出几十种新款产品,年销量超过1000万只。

  据统计,目前黄岩区共有300多家工业设计机构,年度全部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200亿元。今年一季度,黄岩区模塑产业产值达95亿元,增长势头强劲。


标签: 黄岩;模具;设计;工程塑料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黄岩:设计创新引领模塑产业“链”式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