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聚焦三大支柱产业打造细分产业链 萧山腾出万亩工业用地精准“造链”
2022年04月21日 06:51: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我们不仅会形成年产3万升原液的能力,还能带动生物耗材关联产业集聚。”看着5月就要进入调试的设备和厂房,赛默飞生物制药(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艳芳充满期待。4月20日,萧山正式启动实施精准打造产业链计划,首批腾出的万亩工业用地,将用于引育像赛默飞这样的链主型项目,聚焦智能汽车、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支柱产业,打造14条细分产业链。

  作为我省制造业大区,萧山有12万亩存量工业用地,“零、小、散”特征明显。“当工业用地增量接近极限,制造业如果不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就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抓住“腾”这个关键,萧山分阶段制定亩均税收2万元、3万元、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清零计划,用于保障“小笼育鸟、扩笼优鸟、空笼引鸟、大笼待鸟”四大攻坚战,首批已盘活10345亩工业用地。

  精准“造链”,以空间优势换产业链集聚态势。萧山将智能汽车、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支柱产业,细分为智能硬件、纤维新材料、生物医药智造等14条产业链,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布局,力争助推产业链实现“专精特新”发展,形成具有辨识度的优势产业集群。

  一链一长,为产业链压实“责任链”。萧山大刀阔斧进行体制机制调整,将原有四大产业平台划分为八大链长单位,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链长、一支专业团队、一套工作方案”的模式,做精做透14条细分产业链的规划、布局和生态。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如作为智能硬件产业链的链长单位,三江创智新城已组建专业团队,全面负责产业链研究、链主项目招引、项目落地推进等,力争通过引进一个链主型项目,牵出一串上下游项目,实现“招一个来一批”。目前,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电信杭州大数据中心项目已经开工,将为智慧城市项目集聚提供保障。

  以园优链,加快形成产业链集群效应。位于湘湖的未来产业社区,正在建设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专业化园区,用于承接来自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智能物联项目,打造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主要承载地。今年9月底,未来产业社区将再次腾出558亩净地,并同步实施智慧园区改造,提升人居环境,让30%以上的员工实现工作在园区、生活在园区,提升产业生态竞争力。

  根据萧山区精准打造产业链计划,“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要取得实质性进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预计达到70%。


标签: 萧山;工业用地;产业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焦三大支柱产业打造细分产业链 萧山腾出万亩工业用地精准“造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