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互联网大厂纷纷入局的新行业!浙江上线了首个规范化交易平台
2022年04月22日 09:08: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娇俨 金春华

  国家级非遗民俗文化“醒狮”带来吉祥的气氛;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说唱激荡心灵;龙泉宝剑穿透历史,闪烁汉剑唐刀的光芒……

  你能想象吗?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经典文化,化身为数字藏品,正在同一空间在售。

  4月22日,浙江首个数字藏品规范化交易平台——虚猕数藏正式上线。作为首批用户,记者第一时间登陆体验。

店铺banner750_750_画板 1.jpg

  天安六景宫灯。杭州国际数字交易有限公司供图

  虚猕数藏,是杭州国际数字交易有限公司推出的首个数字交易平台。这家公司成立于去年11月,由地方国企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拥有国资背景的虚猕数藏,被专家和业内人士视为规范国内数字藏品行业发展的一剂“良药”。

  数字藏品,是“收藏”在区块链上的数字作品,其资产具有唯一、不可分割和可追溯等特性,具备一定收藏价值。2021年被称为数字藏品元年。国内市场蓬勃发展,引得阿里、腾讯、网易、华为等互联网大厂纷纷布局。

“亚运夺宝”数字藏品专场,图片来自杭州2022亚运会官网。.jpg

  “亚运夺宝”数字藏品专场,图片来自杭州2022亚运会官网。

  根据国外数据平台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外数字藏品市场的交易规模超过1800亿元。国内专业平台测评,我国数字藏品市场规模有望在2026年逼近300亿元。

  不过,目前国内针对数字藏品的监管体系尚未建立健全。投机、炒作、维权难等风险如影随形,民间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即使少数较大的交易平台有自己较为完善的商业体系,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担心面临平台跑路、数字藏品丢失等风险问题。当下,数字藏品这颗“种子”,迫切需要一个规范的市场交易准则和平台,作为健康成长的“土壤”。

  参与虚弥数藏平台生态建设的专家刘天骄,现任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标准综合重点实验室区块链版权应用中心主任。他评价,虚猕数藏在引导数字藏品业规范发展上具有全国示范意义。这是浙江数据要素市场化在《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施行后迈出的第一步。

  “这是一个规范化的数字交易平台,致力于建设合规有序的数字交易生态。”杭数交公司总经理李杰明介绍,针对行业存在主要难题,虚猕数藏创新引入国有版权服务平台“知信链”和版权行业链“新版链”,对数字藏品进行正版确权、内容审核和价值评估,使其如网络文学、线上音乐一样,有了规范的交易流程,受到必要的监督监管。

  此外,国内相关平台为规避炒作行为,尚未开放二级交易,数字藏品只能买来欣赏不能转让交易。虚猕数藏引领交易回归价值导向,将使二级交易成为可能。

“数字藏书”作品《望江南》。新华文轩供图,已经知信链、数字中国链授权。.jpg

  “数字藏书”项目。新华文轩供图,已获知信链、数字中国链授权。

  22日上线的产品有三类10种7万余份。其中,有来自藏族史诗《格萨尔》的说唱系列版权作品,有岭南非遗文化代表“醒狮”的文创产品,以及来自天安门的六景灯动图产品,精彩纷呈。消费者可在阿里拍卖APP搜索虚猕数藏后进入购买。

  李杰明介绍,平台还在对接各家IP方、服务商、合作商,持续上线各种精品,尤其是有浙江元素的数字藏品。

  记者发现,浙江的数字藏品消费氛围日趋浓厚。近日,杭州亚组委推出的数字观赛服务平台——智能亚运一站通小程序上,“亚运夺宝”数字藏品专场上线,吸引数万人参与。

吴永杭创作的“猫家族”系列数字藏品7.jpg

  吴永杭创作的“猫家族”系列数字藏品。吴永杭供图

  在国内较早一批接触数字藏品的艺术家吴永杭看来,数字藏品可看作信息消费一个细分行业,或将带动新消费扩大升级,在国内疫情多点发生的当下,成为刺激消费复苏的新增长点。

  各类线下实体也在“试水”,寻求新突破口——

  专注博物馆数字化服务的杭州企业银美科技,已和省内多家博物馆接洽,开发相关文创产品;

  丝绸行业龙头万事利发布专门的平台,变消费者为数字藏品创作者,解决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

  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刚刚首发龙泉青瓷宝剑数字藏品……

  杭数交董事长沈芸表示,虚猕数藏既是在为数字文化建设探索“子跑道”,也是在为国家数字版权交易、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探路。公司正在致力搭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创性数字交易平台,助力杭州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数字藏品,一个藏不住的新空间。

数字藏品六个注意事项.jpg

标签: 藏品;交易;国际数字;市场化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互联网大厂纷纷入局的新行业!浙江上线了首个规范化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