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绍兴齐贤村第二届民俗风情节开锣
2022年04月24日 14:52:50 来源: 礼堂家 通讯员:徐兴祥



  非遗民俗迎新春,文化礼堂年味浓。1月18日上午,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齐贤村文化礼堂人声鼎沸,一场年关大戏正在红红火火地上演。村民们一大早就自发赶来帮忙,“今年的场面比旧年还要大,我们老早就到了!”热心村民满头大汗地说道。

  为了让老年人有念头、让青年人有奔头、让孩子们有看头,更为了让广大村民对无限美好的生活有盼头,村里安排了“老套头”,邀请村民一起讨彩头,迎来新年好兆头!

  村支书沈建利说:“我们要一年更比一年好!”



  相比去年,齐贤村第二届民俗文化节又增加了新的“花头”。今年的迎会巡游是最大的亮点。从齐贤村文化礼堂出发,沿着龙山路,舞龙、花轿迎亲、戏曲人物展示、腰鼓、太极拳等组成的豪华阵容无不吸引着路人的眼球。

  广场上,勤快能干的妈妈们聚在一起包粽子、扯白糖;多才多艺的阿姨们为大家表演腰鼓舞、太极拳;文质彬彬的民间书法家们魏村民送上新春对联。



  村民还拿来了自家酿的新酒让大家尝鲜,香甜的新酒给这个热闹的冬天又增加了一份暖意。

  有的村民把酱货也拿到了现场。“我们多做了点酱鸭和鱼干,乡里乡亲想吃的话就‘回’他们几只,不赚钱!”

  “今朝戏文有有?”不少爱看戏的村民忍不住打探。齐贤村文化礼堂自2013年开设“周末剧场”以来,坚持每周六为村民送上精彩的曲艺演出,培养了一大批礼堂粉丝。2018年,齐贤村文化礼堂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作为村民的精神家园,齐贤村文化礼堂在今晚举办了齐贤村村晚,由村民自发报名的节目为主,邀请大家喜欢的地方曲艺名家前来助阵,让大家格外期待。

  被评为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的管理员徐兴祥说:“在上级部门和村两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成立了自己的舞蹈队、腰鼓队、戏曲队、小品队等等,在我们的舞台上每年都有新面孔,他们都是毕业回来的本村人。这也说明了文化礼堂的魅力!”

  在新春佳节前夕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烘托节日祥和氛围的同时也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伟大旗帜,齐贤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吹响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


标签: 浙江;文明;礼仪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4535216606750.jpg

绍兴齐贤村第二届民俗风情节开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