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市区街社四级联动,党员干部“疫”线显担当 守护“最小单元” 筑牢抗疫堡垒
2022年04月26日 07:25: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程建全

  连日来,面对新一轮疫情,杭州强化党建引领,市区街社四级联动,平战转换快速响应。党员干部坚守“三区”卡口、国道专班、转运专班、采样专班、暖心专班、劝导专班等工作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平时服务治理、战时快速响应。在一个个检测点、一幢幢楼宇、一个个小区,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专职社工、楼道长、志愿者等齐聚党旗下,下沉疫情防控“最小单元”,筑起抗疫坚强堡垒。

  检测点上有先锋

  “非必要不出小区,做完核酸出具核酸采样通行证才可以出行。”4月25日早7时,拱墅区上塘街道春秋华庭小区东门,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王建琴拦住了一位正要外出的居民。

  这些天,王建琴很忙:早上6时,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下午4时,在小区阅览室、老人活动室等公共活动空间巡逻;傍晚,在小区门口值守,排查出入人员。像她一样,多位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小区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

  “请还没做核酸的居民抓紧时间下楼!”拱墅区康桥街道尚合府小区8幢,一早又响起祝国娟的声音。退休党员祝国娟此前就是小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这次她主动加入核酸检测先锋队,成了“扫楼员”。“明天做核酸还是老时间老地点,别忘记!”即便建有楼里居民的微信群,祝国娟还是习惯和另一位党员王富强一起挨家敲门告知,“用笨办法再说一遍,确保没遗漏”。

  杭州在每个住宅小区的核酸检测点成立1支核酸检测先锋队,设立1个党员先锋岗,由在职党员担任“点长”统筹,配备10名党员干部、N名医护人员,组成“1+10+N”的党员突击队,做好核酸检测服务,持续做好动员扫楼。

  拱墅区半山街道杭钢北苑小区,封控范围广且老年人多。区文广旅体局下沉机关党员干部刘海富主动请缨,加入北苑核酸检测先锋队成为“点长”,并建起微信群召集30名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我们在职党员1人带着两名医护人员上楼,发挥熟人效应,减轻社区的上门压力。这几天完成上门检测超500次。”刘海富说。

  隔离不隔爱

  杭州在隔离点及时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隔离点工作专班,做好相关服务。

  “前几天,酒店里有201人同日解除隔离,一下子腾出两百多个房间,打扫难度非常大。”上城区四季青街道一级调研员郑求斌说。

  四季青街道按照区里统一调度驻守华侨饭店隔离点以来,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驻点街道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15名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我们通过五色图一览表,一人一清单,详细了解隔离人员的信息,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他们答疑解惑、心理疏导。”隔离点的数据员沈鹏磊说,“每天平均每名工作人员要跑二三十趟为大家配送物资。”

  楼道里温暖多

  临平区临平街道梅堰社区,23名楼道长和10名志愿者组成“代购员”队伍,为38位独居老人提供代买药品、采购生活必需品等服务……临平区建立起“红色强基”楼道长队伍,目前,全区已配备4246名楼道长(楼栋长、片区长)。他们对楼道情况非常了解,在疫情防控战时情况下,能迅速落实管控措施,守好楼道“小门”。

  上城区丁兰街道全域启动二级响应以来,基层党组织、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保障各项防疫工作有序开展。五会港社区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社区老、弱、病、残、孕等困难特殊群体提供代配代送等服务。美辰社区依托网格管理、数据云端等方法,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特殊群体先锋行动,以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落细防控“最小单元”……

标签: 核酸;检测;隔离;楼道;街道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市区街社四级联动,党员干部“疫”线显担当 守护“最小单元” 筑牢抗疫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