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面提升田园洁化 推进田间地头美化 浙江省两路两侧及亚运通勤道路田园环境整治方案解读
2022年04月27日 11:26: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孔朝阳 记者 余丽

  近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浙江省“两路两侧”及亚运通勤道路红线范围外田园环境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按照“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建设目标,全面聚焦迎亚运田园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推进美丽田园建设,扎实做好农田景观改造提升,解决农田环境“脏、乱、差”现象,提升田园“洁化、绿化、美化”水平,为迎亚运田园环境整治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决策依据,实现田园变公园。

  《方案》明确了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田园行动的总体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面整治田园环境,完善田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生产设施,整治各类杂乱杆线。通过“两路两侧”及亚运通勤道路红线范围外田园环境整治,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改善田间环境,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做到村庄、田园可视线范围内无积存垃圾,无影响瞻观的农业设施用房、老化棚架、破旧围栏、违章废品回收站、残破农作物覆盖物、废旧农膜和废弃物包装、牧渔废弃物等。

  在工作内容上,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时更新、维修和改造建设标准低、使用功能差、布局不合理的设施大棚、栏舍、生产管理用房。拆除或改造老化严重、锈迹明显、骨架变形的棚室和菜架等。清理田园无实际用途的护栏,扶正加固倾斜的围栏。整改乱堆放、乱搭建和存在消防隐患违章废品回收站。加强闲置土地和季节性抛荒土地的利用,清理田间残根烂叶。强化沟渠、河流等水域农膜、编织袋和农药包装等垃圾漂浮物的日常监管,做好田埂、角落、取水处等重点区域废弃包装物清理。加强禁养区养殖行为清理整顿和敏感区域养殖场臭气治理等工作。整治鱼塘周边散落废弃包装、破旧渔网等农业生产废弃物。

  在组织实施上,明确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一线总指挥”,根据工作职责分工,制定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和排查计划,明确排查内容,排查方式、排查重点,推动“两路两侧”及亚运通勤道路红线范围外重点区域整治。加强问题整改,避免各类环境问题反弹回潮。加强曝光力度,各地要动员乡镇、村庄(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农户对前期整治不到位以及整治后存在反弹的田园进行监督,加大对田间地头的各类积存垃圾、废旧农膜、建筑垃圾和乱搭乱建,影响美观的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瓜棚架、杆线等农业生产辅助设施的曝光力度。

  在保障措施上,各地要按照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职责分工参与实施,统筹推进田园整治。倒排工作计划,细化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田块、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强化协调联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田园整治牵头协调工作,加大对田园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田园整治行动。强化考核力度,各地要细化考核标准,压实责任,确保村庄、田园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稳步推进。对被国家通报批评、省级督查通报或媒体曝光的将在年度考核工作中酌情扣分,对不排查、不整改、不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将进行全省通报。


标签: 亚运;道路;整治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7421699066327.jpg

全面提升田园洁化 推进田间地头美化 浙江省两路两侧及亚运通勤道路田园环境整治方案解读